方磊(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02-04 星期六

26年坚持用细心热心诚心服务群众的“最美警察”




方磊,男,1971年出生,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西湖公安分局北山派出所松木场社区民警。从事社区民警工作26年来,曾两次获评全市十佳责任区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并被评为杭州市“最美警察”,还多次被评为西湖区年度优秀公务员,获西湖公安分局嘉奖,西湖公安分局评为“十佳巡防能手”、“老黄牛式好党员”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曾被钱江晚报等媒体加以报道。

今年9月份,杭州喜迎G20峰会,为了做好社区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助力打好、打赢峰会保卫战,方磊同志一直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精心的开展着网格化基础排查工作。面对人员流动性大、治安情况复杂的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方磊在工作中以“夯基础、控风险、保稳定”为主线,以“底数准、情况清、管得住”为工作目标,以“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为具体要求,深入开展以“三实三清”为基础的网格排查工作,着力排查社区各类安全隐患,查找盲点漏洞,巩固社区治安环境,为杭州G20峰会的顺利举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走访重点人员 真情关怀有至

在网格化基础排查中,重点人员的排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具体走访中,方磊态度热情,平易近人。细致的询问,详细的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尽己所能,积极的开展帮扶工作,对家庭困难的人员及时和社区沟通,联系申请生活补助;对社区矫正人员以及部分前科人员,悉心帮教,耐心沟通,积极引导,教育感化,使很多曾经误入歧途违法犯罪的人员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渴望,燃起了奋斗的火花。居民沈某,男,离异,系暂住松木场的一名吸毒前科人员,原为西湖区某企业保安,自从于毒品打上交道以后,没有正规的单位愿意再聘请他,成天在社区闲逛无可事事。方磊及时看到了他生活的困难,多次交心交底的沟通了解,终于彻底打开了沈某的心结,燃起了他的斗志,方磊又多方联系百般努力,终于成功说服社区,让他在社区里找了份工作,安定下来。沈某对方磊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而他的工作问题落实了,方磊的心也放下了。还有方磊同志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一名吸毒人员金某与家里母亲闹矛盾,并要强行拿走家中的现金、存折、房卡等物,在上门阻止、疏导金某后民警发现其精神有异常,与家属、社区,方磊成功的在G20峰会前将此人送入精神病院治疗,对于民警如此负责的态度和疏导方式,此人的弟弟惊讶的表示:“方民警太神了,哥哥金某从来不听别人的话,民警一做工作,哥哥还主动去精神病院治疗了”。金某治疗后,精神也恢复到常态。为此金某家属还特别订制了一面锦旗感激方磊对他们家的关怀、照顾。

整治出租房屋 净化社区环境

在G20峰会基础排查过程中,群租房隐患突出,且群众反映强烈,彻底拔除这颗隐患毒瘤是社区民警刻不容缓的职责。方磊根据自己多年来积攒下来的厚厚的一箱台帐,对辖区出租房屋逐个列出名单,并逐一上门进行走访,发现存在群租现象以及消防等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联系房屋责任人,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于违法违规的群租房,一旦被方磊盯上,就别再想有继续下去的希望,用“一步三回头”来形容方磊的工作一点都不过分。今年3月份的一天,在走访中,方磊发现王家弄某处涉嫌群租,几经打听,原是附近一餐饮店的集体宿舍,在联系餐饮店负责人开具整改通知书后,方磊再次向负责人强调必须在五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转眼五天过去了,店家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谁知这回碰上的是较真的方警官,最后结果可想而知,立即整改,同时店家也收获了方警官开具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凡此遇到工作不积极落实的,有情有义的方磊就立马变得铁面无私了。

排查安全隐患 建设平安社区

在排查安全隐患工作中,方磊以“边排查、边发现、边评估、边整改”的“四边”原则为工作基准,重点针对老旧管线电路,居民家中液化煤气瓶等高危隐患部位,做到每日走访,每日检查,尽己所能,降低隐患。每一次到社区,任务多、时间紧,但方磊从不死板机械,工作上他总能以点带面,以最高的效率最快的时间争取做最多的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事情多,走一趟能带掉的就都带掉了”。谁人不知这一个“带”字,说来易,做来难啊。7月的一天周末,方磊一如既往放弃休息,在社区里穿行走访。一股不知哪里飘来的黑烟突然引起了他的注意,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本能的让他觉得有事发生了。追着这缕黑烟,三绕五绕,方磊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头顶不知哪家的窗户里正缓慢的向外弥漫出烟气,并有不断扩大趋势,不好,难道是着火了。立即抢上五楼敲开事主家门,开门的一位老老太太没事人儿似的询问这位方警官有何贵干,方磊没二话一边询问家里是否着火,一边急急忙忙往厨房跑,这一跑真跑出了问题,老太太何其粗心,周末女儿女婿都不在家,老太太一个人在厨房烧肉,但不知怎么就跑到客厅看电视去了,愣是把烧肉的事儿给忘了。方磊打开厨房大门的一霎,满厨房的油烟、焦灼味还有刺眼的烟气,庆幸发现及时,否则不知又要酿成什么灾难。回来后,面对烟囱里爬出来似的方磊同志,两位老人在获救后用颤抖的双手握住民警的手连连感激地说:“全靠民警救了我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呀”。

随着G20峰会的到来,面对繁重复杂的基础排查任务,方磊没有一句怨言。每次排查时,他总会携带着重达10余斤的公文包,每天带着社区人员信息和各类事件的资料,便于随时查找翻阅,及时准确提出整改意见。他提着的不仅是一个社区的信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方磊晓群众之所需,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秉承着“以细心换民心、以热心换暖心、以诚心换真心”的浓浓警民情意,倾听百姓心声,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酷暑寒冬,方磊总是干劲十足,拼劲十足,“白加黑,五加二”是他的家常便饭,他以超越常人的意志,精雕细琢每一项工作,践行着一名社区民警的责任和担当,他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一方水土的平安与幸福。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心动魄,只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了平安杭州、平安西湖建设,方磊同志始终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精神,不辱使命,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每一项公安工作,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杭州公安的光辉篇章!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徐元华(诚实守信)[下一篇] 施金(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