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金(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02-04 星期六

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的80后“城管办案能手”




施金,男,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队员。施金同志自2003年大学毕业进入城管执法系统以来,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基层一线从事执法和办案工作。虽是一名普通的执法队员,干着一份平凡的基层工作,但施金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敢挑责任、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曾先后获市执法局“十佳办案能手”、区“创卫”先进工作者、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他把青春献给城管事业

城管执法不仅是施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一直坚守并热爱着的事业。十几年来,他与下沙这座新城一起成长、进步,也亲历了城管工作的艰辛和无奈。正是因为尝尽了城管执法工作的甜酸苦辣,他深深地感到肩上担负责任的重大,施金常说:“城管工作,既累又杂,但别看我们管的小、管的杂,任何一件小事杂事都是关系到开发区门面的大事要事。”

施金目前负责着中队的数字城管处理工作,他每天的工作得用细小、繁琐来形容。马路就是施金的办公场所,早出晚归是他的工作常态,人行道上随处乱停的机动车、小巷中出店经营的水果摊、甚至马路上一块松动的道板……这些都是施金的工作对象。近年来,开发区城市转型速度进一步加快,但很多老百姓的意识却未能及时转变,对城市管理的要求和法规也并不是十分了解,他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总是做到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告知在先,用充分的理由说服教育行政当事人。他总说:“城管这份工作,就算你我都不做,总会有人来做,这份职责还是需要有人来行使,我们只要再耐心一点、再细致一点,老百姓总会慢慢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施金就是秉持着“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信条,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诠释着一名基层城管执法人员的信念。

他有担当彰显男儿气概

出生在80年代初的施金,身上有着一股“80”后特有的朝气,更有着作为一个男儿应有的气概。进入城管执法队伍以来,他先后担负过黄鱼车整治、犬类整治、渣土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性重大任务,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以身作则、扎实工作、出色完成;作为一名党员,哪里有急难险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防雪抗冻、国卫复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障“G20”峰会,他都是冲在最前面、充当排头兵。

开发区下沙街道在撤村建居的过程中,很多群众对城管工作不甚了解,对城管工作经常有对立情绪,特别的“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由于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次城管队员前往拆违现场,群众阻力都非常大,拆违工作显得尤为困难。2014年的一天,施金接到上级的拆违保障任务,便和队员们一起前往拆违现场,当所有拆违工作的法律程序都已具备,准备开始实施强制拆除的时候,当事人情绪突然变得异常激动,破口大骂。施金在一旁始终耐心劝说,但当事人就是不听,忽然他从旁边厨房拿出一把菜刀,冲向执法人员,施金见状,马上从背后抱住当事人并将当事人扑倒在地,才制止了更危险的情况发生。随后,在施金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当事人终于稳定了情绪,并配合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近年来,开发区上沙路地块房地产项目汇集,一个个楼盘相继交付,大量住户集中装修,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小区内黄沙、石子等建材需求激增,一些小区服务队为了图方便省事随意将这些建材临时堆放在小区入口周边的人行道上,给过往的行人造成了诸多不便。中队对这类违法行为虽然进行了教育处罚,但受利益驱动等原因,该现象还是屡禁不止。为此,施金主动积极地走访小区物业,向其宣传相关市容管理规定。同时连续一星期和物业一起对小区内的空间进行排摸,在不影响住户的前提下将建材堆放转移进小区内部,解决了“占道堆物”这个老大难问题,保证了市民群众的出行便利,维护了开发区市容市貌的干净整洁。

他用智慧体现执法艺术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河道两岸变绿了,水变清了,河里的鱼也多了。不少钓鱼爱好者便在岸边垂钓,当执法人员上前教育劝导时,很多当事人对此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辱骂队员多管闲事,周围一些锻炼的群众也向着这些钓鱼者,大家都认为现在环境变好了,钓钓鱼休闲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施金开始动起了脑筋,在他的建议下,中队结合“五水共治”宣传和城管志愿者活动,在垂钓集中的河段连续开展了几次劝导活动。执法队员和志愿者们一起,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禁止垂钓的相关法规以及河道内鱼量减少对河道造成的危害等等,并向他们展示由于垂钓人员踩踏造成岸边的绿化大量损坏,通过几次现场劝导活动,周边居民及垂钓者对擅自在河道内垂钓的危害有了新的认识。有了群众的理解以及当事人的配合,之后的执法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河道周边的环境也变得更加有序整洁。

一次,一个摆摊的小贩被查处,气势汹汹地来中队,一进门就大声喊“我的车被你们抢了,我晚上睡觉的地方也没了,今天我就睡在你们这里了”,说完就躺在了地上。施金见状,面带微笑着将当事人扶起来坐到椅子上,泡上一杯茶,安抚道:“别急,你把现场情况和我说说。”原来当事人老家在衢州,当地橘子丰收,家里许多积压的橘子卖不出去,只能自己开着货车载来卖。平时吃住都在车上,因为车被扣了,自己吃饭睡觉都没了着落,所以情急之下便闹了这一出。施金了解情况后,首先耐心细致地告知其杭州的相关法规是不允许沿街贩卖的,中队对其查处是依法进行的执法行为。他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以便民处理的方式对违法当事人进行了快速处理,并自己掏钱让当事人吃上了午饭。随后他及时向中队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中队领导立马联系了农贸市场,让当事人临时设摊将车上的橘子卖完。当事人在临走时说道:“虽然我被罚了钱,但是我心服口服,杭州城管真的不一样!”

施金当过一线执法人员,也当过办案员,是工作上的一名“多面手”。他一直认为,执法办案并不是简单的予以行政处罚就可以了事,整个过程更像是艺术创作,在与违法者较量需要智慧,需要胆量,更需要技巧。同时,只有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证据充分才能执好法、办好案。他一直从严要求,规范执法,多年来他所参与查办的案件中从未出现过一起错案、败诉案件,在上级组织的多次案卷评查中获得了优良成绩。

他以平凡演绎别样精彩

平日里,施金是个安静的大男孩,他遇事不骄不躁、待人有礼有节。他不仅是工作上的“多面手”,在生活中更是一名“智多星”。他喜欢研究电子设备,同事们谁的电脑或者手机出点状况,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施金,施金也总是笑眯眯地、不声不响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对待同事是这样,对待工作对象更是如此,每当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将迷路的打工人员送回家,雪天帮助打滑的车辆推出雪坑,汛期帮助家中进水的外来农民搬迁……他总是像平常事一样,不动声色地帮助着身边的人。

2015年,施金和往常一样在路面进行例行巡查,有个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从其身边经过,突然车身一歪,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施金见状快步跑上前,只见该妇女在地上不停地抽搐,口角也流出了口水。施金十分冷静,用他平日里学到的急救知识掐住该妇女的人中,同事让同行的队员迅速通知120。在等候120的过程中,妇女恢复了知觉,但是对之前发生的事没有任何记忆。120救护车到达后,医生对妇女进行了初步检查,准备将其送往医院,这时妇女的儿子也驾车赶到了,他激动地握住施金的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母亲的情况还不知道会如何呢!”

作为一名党员,施金牢记着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他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党的忠诚。城管执法范围广,涉及人员复杂,在查处违法行为的过程中,总有形形色色的人前来说情,但施金总能做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工作中,施金没有任何杂念,在他看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自己所热爱的城管事业最好的回报。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方磊(敬业奉献)[下一篇] 胡巧花(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