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02-17 星期五

大年初一,他一跃入江来回百米勇救轻生女子




高原,男,1972年1月8日出生,杭州市富阳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2017年春节大年初一,一名女子从富阳大桥跳江轻生。就在此时,一名中年男子跃入刺骨寒冷的江水,坚持向前游,在随后赶来的警察的协助下,来回游了100多米成功将女子救上了岸。这名男子名叫高原,44岁,是浙江省文明单位——富阳区烟草专卖局的一位稽查员。

桥下散步桥上有人摇摇欲坠

大年初一下午4点多,高原一家和亲戚到富春江边的游步道散步。

游步道上人不多,突然,有人发现了异样。“看,桥上那人是不是要跳下来啊?”旁边有人指着前面的富阳大桥叫道。桥上的女子站在离岸第三个桥墩上方的栏杆外侧,几乎摇摇欲坠。

高原见状赶紧掏出手机,一边拨打110,一边关注女子的动向。

报警后没多久,女子跨进了大桥栏杆内,就在大家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她突然转身从桥上跳下。只听到江面上“咣当”一声,人们惊呼:“有人跳江!”

来回游了100多米将女子救上岸

距离岸边五六十米的江中,女子在不断挣扎。“我当时其实是有些害怕的,因为跳下去后不知道会怎么样,她会不会缠住我,我会不会下沉,甚至我很可能因此就丧了命。我的妻子、女儿都还在边上呢。”高原回忆当时情况时,也坦陈自己的担忧。

不过,也就犹豫了几秒钟时间,当听到女子痛苦的叫喊时,高原还是脱下衣服交给女儿,一跃跳入江中。江水刺骨寒冷,不过,水里的高原反而没有多少恐惧了,脑子里就想着两件事,一个是自己千万别抽筋,一个是那女子千万别沉下去,要是沉下去,他不能保证自己能潜多深将人捞起来。

就在高原游到离女子还有四五米时,头顶上抛来一个救生圈。警察来了,高原马上反应过来,一把捞过救生圈,再游向女子,将女子手臂往上提,把救生圈套进她的脖子,让她的手臂搭在救生圈外。

高原在水里拖着救生圈借着水势往岸边游,警察在桥上拉着救生绳,控制救生圈方向,几分钟的等待是那样的漫长。终于,落水女子被拖到了岸上。民警在岸边找了一个空房间,让围观的几名妇女帮忙换上干衣服,随后由警车送往医院检查。

高原爬上岸时冻得浑身发抖,妻子和女儿赶紧将衣服给他穿上。见有警察接手,而且女子没有生命危险,高原便赶紧回家了。

默默离去 全城寻找英雄

在女子送医院途中,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民警将事情经过告知后,女子的家人立即赶到了医院。从家人处得知,女子因为和丈夫拌了几句嘴,一时想不开选择轻生。

女子的家人打听救命恩人,大家这才发现,救人者没留下任何身份信息。于是,“富阳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出一张执法记录仪视频截图,希望市民帮忙寻找这位热心男子。一时间,这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在富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快速传播开来。

截图中的高原低着头正努力将女子推到岸上,看不清楚正面长相。好在经过热心市民的转发,有熟人认出了他。被救女子的家属打听到高原的住处,带着礼物登门道谢,高原说什么也不肯收下。

“东西你们都拿回去,如果以后遇上有困难的人,也请帮一把。”高原说。“这句话我们全家人都会照做的,您放心!”女子的丈夫说。

踏实工作 热心助人

高原,1999年进入富阳烟草工作,先后担任专卖管理员、专卖科驾驶员,现在烟草消费者维权站工作。在工作上,他一直是一个勤勤恳恳,有耐心,有责任感的基层员工。平时烟草维权站就只有三个员工,一个年纪较大,一个刚生完小孩的妈妈,高原作为维权站里唯一的壮年员工,往往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有他在,维权站的工作井井有条,平常的粗活重活都是他一马当先,对于上级交办的工作尽心尽责,遇到问题冲锋在前,遇到有消费者、零售客户维权,也是耐心细致的解释,做好解说工作。即使工作任务又多又繁杂,从不抱怨。

高原一直是同事眼中乐于助人的热心人。无论是工作上的答惑解疑还是生活上的举手之劳,无论是同事间的救急还是生活上给出建议,劝解开导,他能帮的总会搭一把手,是名副其实的“搭一把手先生”。有一次去联华超市购物,在地下车库看到一个超市员工倒在地上,附近没有任何人。他立马过去看看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在等候救护车时,他仔细查看晕倒之人的情况,并试图将其叫醒。救护车来之后,他一起去了医院,帮助照看,直到医生告知没有生命危险之后才默默离开。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陈坤(诚实守信)[下一篇] 吴雷(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