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雷(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02-17 星期五

四次跳水救人的“八千哥”吴雷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湘湖举办了第十一届元宵冬泳表演赛。虽然冬日午后暖阳高挂,但水温只有7.7℃。公羊队的救援队员、杭州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冬泳老将吴雷在完成比赛后救起了一名在比赛中突发状况差点溺水的女子,此事被广为传播,成为今年元宵节最温暖的话题。

吴雷,杭州人,1970年生,戴一副近视眼镜,从事智能化工程,冬泳已坚持8年,因为他不管多冷的天,每周都要游八千米,人称“八千哥”。说起这次救人,他显得非常淡然。他说“没什么,小事一桩。当时我参加好接力赛穿好衣服正要离开赛场,已经走到出口处了,听到有人在叫好像要出事了。我回头一看,第二道离我二十米左右,一名女选手正在往分道线上爬。分道线是绑着气球的绳子,根本不能承受重量,她往绳子上抓了两把,不断挣扎,眼看着要沉下去了。我判断她不是脚抽筋就是大脑缺氧导致身体无力。我赶紧跳下河游到她身边,边跟她说‘不要慌,我带你回去’,边从腋下托住她双臂,用反蛙泳的方式把她拖回岸边,还好发现及时,她人没事。”

杭州市游泳协会会员孙健是摄影爱好者,刚好见到吴雷跳水救人这一幕,就抓拍了下来。孙先生说,获救的女士50岁左右,可能平时冬天下水少,所以那天一下水就出状况了,赛道水深2米多,要是不及时施救,太危险了。所幸吴雷从接触溺水者到把她拖到对岸,时间不到一分钟,神速啊!”

据公羊队队友介绍,这已是吴雷第四次水中救人了。

第一次救人是在2010年,吴雷跟朋友在德清的一个水库游泳,准备返回岸上时,突然发现有一个4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水中挣扎,附近没有大人,孩子的母亲也未发现小孩遇险,他第一时间把孩子救上了岸,并对已呼吸困难的孩子进行翻身、倒挂、按压等方式的人工急救,孩子吐出几口水后终于哭出声来。此时孩子的母亲才发现孩子溺水的情况,对吴雷的救命之恩感激不尽。

第二次是在临安浙西天池,吴雷和游友一起去水库游泳,水库中央有人工养鱼的网箱,有饲养人站立投石的浮台,他爬上浮台准备跳水时,发现有人被气囊浮标挂住了腿,原本头在水面的姿势瞬间变成头在水中,脚在水面上,他立刻跳入水中把人救起。事后落水者回忆,当时自己已无法将身体稳住重新浮出水面,若不是吴雷发现她的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第三次是吴雷在桂林漓江参加漂游活动,由于漂游的河道水流速度不一,而下水点水流湍急,有一名女队员可能户外游泳经验不足,刚一下水,被水流一冲就慌了,只顾着紧紧抱住气囊浮标,而气囊浮标不足以撑起一个成年人的重量,此时河道的另一端停着十几条船,按照当时的漂流速度,很可能会撞到船体。说时迟那时快,凭着多年户外游泳的经验,吴雷立刻判断出险情,未做犹豫立刻冲向那名女队员,旁边的皮划艇也发现了险情,迅速划向遇险者,最终两人一起将女子救起,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凭借着过硬的游泳技术,和一颗志愿者乐于助人的爱心,吴雷参加公羊队水域救援队已经1年多了。入队以来他共参与过4次救援,包括建德泥石流救援、江苏阜宁龙卷风救援、泰顺苏村特大山体滑坡救援以及吴山寻人救援。每一次救援他都尽心尽力,不怕苦不怕累,和队友们一起始终坚持在一线。都说公羊队队员个个都是好人,人人都是优秀的志愿者,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事迹,吴雷依然凭着出色的表现,在2016年公羊队队内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年度杰出公羊队员的荣誉,成为公羊会新的中流砥柱。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高原(见义勇为)[下一篇] 余方泉(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