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方泉(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02-17 星期五



余方泉,男,1982年5月出生,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保安村村民。2016年7月4日正午时分,艳阳高照,天气炎热,老老小小都在家里纳凉、休息,常年在外工作的余方泉正踏着轻快的脚步赶回保安村探亲。

余方泉经过分水镇小源村一处老房子时,看见老屋内有滚滚浓烟冒出,屋内还有阵阵火光,村子里类似破旧的平房一般都是老人居住,余方泉心想情况不妙,里面怕是还有人,赶紧放下手中的行李跑进屋内,房子里烟雾笼罩,无法看清到底是什么情况,他大声呼叫:“有人吗?”没有人应答,余方泉又马上跑进房间里,看到一位老人瘫倒在房间内的椅子上,已经呼吸困难,无力呼救。他立即抱起老人,冲过浓烟,逃出了房间。

余方泉刚带着老人逃出房子,房屋内的木质主梁就塌方了,正装房子都被大货吞噬着。“好在这个小伙子救了我,不然可怎么办好啊!”刚刚逃离火灾现场的老人惊魂未定地说。

救出老人后,火苗不停地往上窜,烟越来越浓,烧的范围也越来越大,火势根本无法控制。在这时,余方泉看见老房子附近连着的四五户人家也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泥木房,如果不及时通知村民,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大声呼喊,一边提醒村民赶快撤离,一边拨打119电话并让村民用水灭火。附近村民发现情况后,都接连跑了出来。余方泉担心旁边的房屋还有人,他要到房子里再去看看,村民都劝他太危险了不要进屋,但是他一心想着可能还有人会危险,坚持到房屋里一家一家地确认是否还有人被困,幸运的是房子里的人已经全部逃出。

确认没有人被火困住后他又立即加入村民中,一起灭火,他没有工具,就在旁边接自来水,一桶一桶地拎到起火处扑火,为了尽快扑灭火势,余方泉冲在了最前面,他顾不得自己的安危,扑向大火,火场里面的烟雾太浓,熏得他连眼睛都睁不开,脸也被烤得通红的。他就只想赶快把火扑灭,避免火势造成更大的损失。赶来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他们纷纷加入了扑火行列。

随后,当地的小源村联防队和消防车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救援。经过半个小时抢救,终于将火扑灭,确保了周边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村民介绍,被烧的老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屋内住着的老人叫余正月,老人抱病卧床多年,看见房屋着火,她想呼喊却没有力气,只有凭着单薄的身体爬行到门边一个椅子上,所幸路过的余方泉及时救了她,才免遭横祸。

救人的余方泉今年35岁,这次回村是探亲来的。“救人是应该的,当时也没多想,如今回想起来,幸好进屋瞧一瞧,不然这老奶奶该怎么办。”余方泉说,当天参与救火的还有附近的村民,大家都拿上灭火器,也帮着疏散人群,才避免了“火烧连营”的情况发生。在村民们看来,余方泉平时就是个热心的人,不少村民都受过他的帮助。余方泉原本平凡无奇的人生,却在救火的一瞬间,完美的诠释了“英雄”的含义。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吴雷(见义勇为)[下一篇] 高利(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