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友美(诚实守信)
发布时间:2017-04-12 星期三

除夕年夜饭前,她突然捡到30万现金

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的晚上,下城区东新派出所民警接到朝晖街道“武林府”小区保洁员冯友美的求助电话,说她捡到了一大包钱,希望尽快帮忙寻找失主。在民警的鼎力相助下,冯友美终于将捡到的约30万巨款还到了焦急万分的失主手中。她的拾金不昧让这笔用来给62个员工发工资的钱完璧归赵,她的高风亮节成全了失主和62个员工家庭的幸福除夕夜。

除夕的那天,朝晖街道的“大家武林府”小区的保洁员冯友美仍坚守在工作岗位。虽然冯友美是江苏徐州人,全家租住在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为了照顾其他回家过年的同事,也为了不影响业主的生活品质,她怀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信念,主动为公司分忧解难,加班加点、脚不点地的干着多于平时几倍的保洁量。在小区一楼道拐角的垃圾桶旁,她发现了一只脏兮兮的旧皮包。生性节俭的她觉得这个旧包扔掉太可惜了,洗洗应该还能用,就把它从垃圾桶里捡出来放在一旁,也没顾上细看,下班时将它带回了家。到家后她忙着做年夜饭,就让女儿把她捡回来的连同旧包在内的一些旧东西清理下。她女儿在翻看旧包时突然大声惊叫起来,原来她发现旧皮包内有一叠叠的信封,每个信封都装着厚厚一沓钱。闻声而至的冯友美着实被吓蒙了,她和女儿哆嗦着手数了很多遍,才数清楚包内共有62个信封,上面都写着名字和金额,估计足有30万元。冯友美和女儿说:“这么大包钱,丢钱的人一定着急死了,工人领不到工资可怎么过年啊,我们赶紧给人送回去吧”,女儿边拨打报警电话边说“那个丢钱的老板太粗心了,我们也不知道谁是真正的失主,也不能把钱随便给人啊,我们捡着了就有责任归还失主,不能乱送,必须报警”。娘俩饭也不做了,守着钱等民警上门。

接警的民警曾开玩笑地问冯友美有没有对这笔意外之财动心过,她一脸认真的表情,说“怎么会这么想呢,当时吓都吓死了,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就想着失主一定急死了,得赶紧给人送回去”。她又说“其实我是有点自责,如果捡到包时马上检查一下包就好了,这样就可以早点物归原主,工人也可以早点拿到钱,毕竟是年三十了嘛”。民警说,真是实实在在的好人,难得见到捡钱的人比丢钱的还着急的。

经过东新派出所民警的多方联系,当晚11点左右终于找到了位于萧山区的失主。原来,该笔钱款是粗心的失主(萧山某服装企业企业主)打算当天发给员工的年终奖励,家人又不慎将装有巨款的旧皮包当作杂物清理丢弃在楼道。当失主发现钱包丢失后曾几次下楼寻找,发现垃圾清运车早就把垃圾桶清得干干净净了,到了垃圾填埋场的包包想要再找回来简直比登天还难,他对找回钱几乎已不抱任何希望了。如果不是冯友美,这笔钱不是被别人捡走了就是被当做垃圾填埋了。失主次日登门道谢,并要以重金相酬,被冯大姐和她的家人婉言拒绝,她说“这是我们做人的本分,不用谢,能帮到你,我也很开心。你的心意我领了,钱我不能要。我有工资,不需要额外的奖励。”

冯友美到杭州打工已有三十多年了,在“武林府”做保洁员也有5年多了,可她的月工资仅两千出头,在建筑工地当工人的丈夫前两年还在肿瘤医院做了肺部的部分切除手术。她有两个儿女,一个在读研究生,另一个在读初中。所以她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太好,每月1200元的房租对家里来说已是笔很大的开支。但在这个清贫的家庭,却充满了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乐于助人的正能量,这次面对意外捡拾的巨款,家人一致表现出的义无反顾的拾金不昧精神,这是良好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言传身教的最好证明。大儿子龙鹏说“我妈上交财物很多次了,以前捡到手机、钱包都上交的,我妈总说要将心比心想想丢东西的人该多着急,平时遇到人家有困难的,能帮人家就尽量帮一下,我妈、我奶奶还总是对我们说人不能做昧心事、贪昧心财,要堂堂正正做人,就算人穷志不能短,一个人的好品德比什么都贵重,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冯友美说家里条件不好,但儿子、女儿都听话懂事,是他最大的幸福。儿子龙鹏从读大三开始,就做家教,学费家里出,生活费自己赚;大学毕业后到四川绵竹支教一年;读研以后,不但家里不拿钱,每年还给家里补贴几千块。这次过年,龙鹏给妈妈、妹妹买了新衣服,给爸爸买了新手机。我们不贪图意外之财,就图个安心太平的小日子。

冯友美捡到巨款送还失主的事在同事眼中并不觉得意外。他们说,她就是这么个认真的好人,工作努力、任劳任怨、乐于帮人,谁有难处她都会主动伸手相助,从不会和同事在工作量上斤斤计较,捡到东西给人送回去或是上交的事经常有,大家都称她是“武林府”中的“最美保洁员”。

冯友美非常热爱杭州,她说杭州那么美那么好,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读书有出息了能在杭州工作定居下来,她也要努力工作在杭州退休,虽然她只是个在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她也要尽己所能做一个为杭州争光添彩的人。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何利娟(诚实守信)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