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全(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04-12 星期三

    一把柳叶刀 破译“死亡密码”




    法医,一直都是公安民警之中最低调最神秘的岗位。

    神秘在于,法医可以通过案发现场半点蛛丝马迹揭开嫌犯的重重伪装,他们一个细小的发现常常会成为关键性的转折——大家都知道,口供或许还有误差,人类的记忆也未必都那么精准,物证却是无法抵赖的!

    胡新全,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副主任法医,外号:“胡一刀”。他敬业奉献,崇尚科学,从业二十二年间,他与尸体“对话”超800次,最多一年他解剖了56具尸体,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数达一万多例,出具各类鉴证书2.6万份,在侦破办结各种重特大刑事案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G20峰会安保期间,胡新全先后参与红山农场“4·17”案、北干山“5·31”案等恶性命案侦破工作,风雨无阻,废寝忘食多次反复踏勘现场,最终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抽丝剥茧协助办案单位快速侦破命案,为峰会安保期间打击恶性犯罪,维护社会社会稳定立下汗马功劳。

    70后的胡新全是永康人,如今已成了萧山女婿。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时,一心想学医的胡新全填报的所有院校的第一志愿都是医学专业,最终被华西大的法医专业录取。1994年,大学毕业的胡新全到萧山公安工作,成了一名真正的“尸语者”。他的职责就是让尸体“说话”,因为不同的死因决定着案件不同的性质,而尸体是最直接的证据。

    2012年9月,萧山一河道里发现一具女尸。案发所在地的派出所在区公安分局的内网上发布了一则寻找尸源的电子公告,还附了几张尸体的照片。当时,胡新全第一眼看到尸体的照片时,就瞧出了一些端倪。“死者的一个鼻孔有白色菌型泡沫,另一个鼻孔有血水。如果死者是溺水的话,水吸到肺部尸体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白色的菌型泡沫,但另一个鼻孔却有血水又怎么解释?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溺水案。”胡新全说,随后他向办案单位要了更多的照片,从照片中发现女尸的脖子上有勒痕,很明显,这是一起凶杀案。

    很快,凶手就找到了。出人意料的是,凶手是女子的父亲。原来,这个父亲给女儿买了三份保险,但在父亲眼中女儿非常不乖,父亲一气之下杀了女儿打算骗保。最终,这个父亲没有骗到保险,却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胡新全生性执着,又爱钻研,他常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在上千张的尸体照中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爱人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常给加班睡办公室的的警察丈夫送衣服。他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在解剖等刑事侦查技能上成了萧山法医界“第一把刀”。

    徐银龙,胡新全的同事,也是他带的得意门生。在徐银龙眼中,“胡一刀”这个称号师傅可不是浪得虚名,面对各种尸体,他绝对不排除任何凶案的可能性。

    记得有一年,萧山发现一具沉尸,是一个小女孩子,她身上绑着的蛇皮袋里有几块砖头。当时胡新全发现砖头上有苔藓,从苔藓入手他开始在发现尸体的周围寻找同样的砖头,通过有苔藓的砖头锁定嫌疑人,最终通过DNA比对锁定了凶手,就是小女孩的妈妈。徐银龙说,至今萧山还有一起从井里打捞出来的一具白骨案未破,师傅只要一有空就会钻研,甚至带着白骨跑去请教其他专家。

    除了协助侦破命案,在一些非正常死亡案例中,经过法医专业鉴定可以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然而一些家属和当事人却坚持认为这是一起命案。遇到这种情况,胡新全往往主动请缨,耐心地参与沟通解释,用专业知识化解多起类似情况引发的矛盾纠纷。

    由于工作经验丰富,胡新全每年都要参与会诊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类疑难杂案,他也是全国首位对凶杀案提出心理犯罪的法医。2016年11月22日录制了全国十佳法制栏目《警界41》专题报道《法医胡新全:让尸体开口说话》。

    虽然时常参与恶性案件侦破,但是生活中的胡新全热爱家庭,低调内敛。他是萧山公安党员志愿者小分队的一员,在工作之余尽力抽空参与公益活动。他说,很多人刻板认为法医是冷酷的,其实像他一样很多法医工作者都是有血有肉,他们工作时兢兢业业,生活中积极乐观,他认为法医就是一门科学,吸引他不断追寻探索。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王闯(敬业奉献)[下一篇] 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12名教师团队(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