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娟(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4-12 星期三

赡养“老妈”十七年如一日




王林娟,女,1960年2月出生,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长垄村村民。十七年如一日赡养一位无依无靠的老太太。

在众人眼里,王林娟是一位搞猕猴桃种植的女能手;而在儿女眼里,她还是一位有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妈妈,因为她十七年来一直尽全力地赡养着一位“老妈”,熟悉王林娟的人更是把她称为“好人”。

17年前,富阳新登镇上一个73岁的老人潘水金,居无定所,四处漂泊,生活非常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水金来到了王林娟家门口,农村人乡里乡亲的总要帮一把,看到老人的凄惨境遇,王林娟决定收留老人住下。

俗话说“养小天天笑,养老日日厌”,面对旁人的不解,王林娟从那以后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潘水金老人。她耐心说服了自己的丈夫一起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像对待亲人一样孝顺老人,就像一家人一样和谐地生活。潘水金老人在王林娟的家中生活已经整整十七年。如今,健健康康的潘水金老人己有90岁高龄, 街坊邻居们都说,这位老人在晚年有的这份福气其中饱含了王林娟所做的无私付出。

17年的时光对于王林娟来说,漫长而温暖。王林娟总是带着老人走亲访友,参加亲戚朋友的各类聚会活动,她的亲戚朋友现在都把潘水金视为王林娟家庭的一份子。她在生意之余也经常带老人出门旅游,让老人开心。平时各种水果、补品也都买好,让老人能补充营养。

17年的时光,也让潘水金老人成为王林娟家不可或缺的一员,王林娟教育子女要敬老爱幼,王林娟的儿子和女儿也对老人很关心,每天晚上回家都会问问老人身体好不好。记得有一年的春节,一家人都忙碌着准备年夜饭,王林娟拿出给老人新买的衣服早早的给老人换上。和往年一样,让老人坐在上座,并带着老公、儿子、女儿女婿一道给老人敬了一杯。直到现在,潘水金老人每每想起过年的情景都热泪盈眶。

17年的时光,潘水金老人更是深深牵挂在王林娟的心中。王林娟起早摸黑地打理自己的生意,在工作很忙的时候,王林娟会把照顾老人的工作交给店里的员工,但是更多的时候她总会亲自去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大约在9年前的一天,老人的身体突然感觉不好,因为高血压发作病倒了,王林娟赶忙与家人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通过及时救治把老人从死亡的边缘线上挽救了回来。

由于老人的到来增加了家里的开支,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夫妇俩变得更忙。5年前,王林娟夫妇又在长垄村承包荒山种起了猕猴桃,生意更加忙碌了。王林娟总是忙里忙外,而对于照看老人潘水金,王林娟和家人更是一天也没有落下过。每当猕猴桃种植栽培、采摘销售旺季,王林娟的丈夫往往要天天住在山上便于打理,而她每天晚上仍然坚持跑15里多的路回家陪老人,从不间断。如今老人90岁了,在王林娟的细心照料下一直健健康康。然而老人有时也会做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2015年猕猴桃采摘时季,老人不知什么原因误开了基地的冷库门,造成库内万余斤红心猕猴桃熟化提前,一下子经济收入受损近10万元,王林娟没有一句怨言,照认了。

一直以来,王林娟常常教育子女要像对待亲外婆一样对待老人、孝顺老人。这期间,也有许多熟悉她的好心人或小姐妹纷纷劝说王林娟,你照顾老人这么多年了,算是做了一回好人了,现在种植猕猴桃忙里忙外也可找个借口放放手啦。然而,王林娟初心不改,一直坚持不离不弃,把潘水金老人当作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每每提起王林娟这位孝顺“女儿”,老人心里总是充满着幸福和满足。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12名教师团队(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