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军(诚实守信)
发布时间:2017-05-23 星期二

薛家军,一个可爱的“傻瓜”

薛家军拾金不昧先进事迹





薛家军,男,1966年3月出生,杭州鲲鹏橡塑有限公司员工,这几天,有个叫“薛家军”的农民工登上了锦南人的舆论头条。“薛家军是谁?”“谁是薛家军?”人们好奇的相互询问着。这个名字实在太陌生了,陌生到让人忍不住怀疑,究竟是怎样一个不寻常的故事,才能支撑起如此广为传播的新闻效应。

“我知道,就是那个街道邵书记结对的特困户,杨岱鲲鹏橡塑的员工……”知情人士唯恐错过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宣讲机会,兴奋的向身边的人还原起事件真相:

本次新闻事件的主人公薛家军,是杭州鲲鹏橡塑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2016年12月28日早上6点多,料理完菜地的他在回公司上班的路上,发现一只黑花色塑料袋,里面貌似还装着什么东西。好奇心驱使他停下电瓶车,捡起塑料袋看个究竟。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塑料袋里面包裹着一只黑色的女式钱包,钱包内除了几张身份证、一些收据等证件,还有一叠厚厚的百元大钞!

“妈呀,这还得了,哪个这么不小心呀?”薛家军自言自语道。几乎没有丝毫的犹豫,薛家军当即做了一个决定:把电瓶车靠边停好,在路边等待失主回来!

俗话说,“一九二九难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12月28那天早上,临安的室外温度是零下2度,环顾四周,灰蒙蒙的园区大街上连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百米开外的一盏路灯孤寂的透着黄光,映衬地这个苏醒前的园区更显寂寥。

薛家军下意识的拢了拢衣领,暴露在凛冽中的脖子往里面缩了一下。抬手看看表,秒针滴答滴答的绕着圈圈,时间已经过去十几分钟了,除了两三辆从他面前驶过的汽车,他等待中那焦急的身影并没有如期出现。“再过十几分钟就到上班时间了,这样等下去也不是个法子,公司陈主席是个热心的人,他或许有法子。”

打定主意的薛家军将钱包小心的插进外套内衬的口套,拉好拉链,紧赶慢赶的来到公司。平时和公司领导讲话的机会不多,为了给自己壮胆,薛家军还特地拉上了在公司另一个车间“刷大底”的老伴闫桂芳。夫妻两人简单的将事情的经过向工会主席陈金才讲述了一遍,陈主席当着公司五六人的面清点了现金,足足有9100元。细心的他还在其中的一张收据上发现两个电话号码,遗憾的是,对方都表示不认识身份证上的失主。最后,是在锦南警务处民警同志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失主朱女士。

朱女士也是一个外来务工者,老家在云南文山,丢失的9100元现金是她在流水线上加班加点整整两个月的工资,刚取出来兴匆匆准备汇给老家的父母过年,哪知竟在路上给丢了。为了这件事,她心疼的整整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心想这钱肯定是没有了。做梦也没有想到,事情居然会有转机,竟然还会有人一分不少的给还回来。锦南警务室里,当她用粗糙的双手从薛家军同样布满老茧的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46岁的朱大姐激动的眼泪都掉出来了。她哽咽着说,她做梦也想不到,现在这个年代里,竟然还有薛大哥这样善良的“傻子”。

薛家军拾金不昧的消息传开以后,关于薛家军背后更多的故事被挖掘了出来。从江苏泗阳偏远农村来的薛家军和闫桂芳夫妇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本分人,无奈家境一直不宽裕。眼看疼爱的小儿子一天天长大,要不了几年就要娶妻成家了,在农村,娶媳妇需要一大笔钱。2009年,两夫妻心一横,收拾收拾就走上了南下务工的路,在位于临安锦南街道的杭州鲲鹏橡塑有限公司安顿下来,丈夫在成型车间“上大底”,妻子在隔壁车间“刷大底”,每月有6000多块钱的工资。

两夫妻的节俭在公司里面是出了名的。在外面租房要300-500元的房租,公司员工宿舍面积不大但可以免费使用,于是果断搬到员工宿舍;中午食堂有免费的工作餐可以吃,绝对不会回家开小灶;夫妻两个一年四季除了公司免费发放的工作服,几乎没有置办过其他衣服;外面买菜太贵了,小青菜都涨到4块钱一斤,那就自己种,园区西南处不是有一块地被当地村民闲置了很久么,收拾收拾是块不错的菜地,12月28号那天清晨,薛家军五点多就起床料理菜地去了,才有了后来的一幕幕。

本来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平淡的过去,再攒两年,儿子的老婆本就有着落了。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在南京务工的儿子薛友权意外从工地上摔了下来,骨头断了好几根,还伤到了内脏,几乎是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来。小包工头一看情况不妙,一溜烟的跑了,薛家都是老实本分的人,维权无门,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赔偿。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仅自费的医药费就花去了十几万,之前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掏空了不说,还不得已借了亲戚朋友五万元的债务。2015年过年,因为一时半会儿实在还不上这笔钱,两夫妻脸皮又薄,怕见了亲戚朋友不知道如何交代,索性在公司宿舍里冷冷清清相互依偎着挨过了整个春节。每次回想起这件事,薛家军觉得最对不住的是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

再过一个月即将迎来薛家军51岁的生日了,他有两个心愿:第一个是要更加拼命的工作,争取早日将亲戚朋友的债都还上,来年清清白白的回家;第二个是儿子的身体快点好起来,早日取掉身上的钢板过正常人的生活。

有人问:“你为什么不把捡来的钱拿去还债呢?”

薛家军说:“这是别人丢的钱,别人的钱是血汗钱,不是我们的钱,我们一分也不能拿。”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陈临(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