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临(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05-23 星期二

危难时刻,做群众身边的卫士





陈临,中共党员,1977年出生,2005年9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干大队九堡中队副中队长。从警十一年多以来,他凭借对交管工作的满腔热忱和对群众的高度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先后受到上级嘉奖7次,2次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交管工作的特殊性,让陈临经常遇到车祸伤者,在急难时刻,陈临牢记执法为民誓言,多次挺身而出,救援群众,树立了人民卫士的良好形象。

十一年从警岁月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群众出现困难或需要帮助时,经常会看见陈临见义勇为的身影。2017年3月7日,陈临像往常一样在德胜路杭海路口执勤,上午9点30分左右他看到路口岗亭附近聚集了大量群众,他马上赶到岗亭旁,发现是一名50多岁的女子晕倒在路上,家属正在一旁手足无措,围观群众议论纷纷,却无人上前,同事房猛正试图通过呼唤唤醒电动车主。不好,要马上进行急救!这是出现在陈临脑海的第一个念头,他迅速拿出急救包,招呼旁边的其他同事,一起分工救人:一人喂速效救心丸,一人进行人工呼吸,而陈临负责最耗体力的心外按压。

一次又一次,标准的胸外按压,女子的双眼半睁,陈临觉得有希望,虽然女子一直未清醒,陈临却不肯放弃。在家属哭着打电话说女子不行的时候,陈临吼道,还有希望,不能放弃;在自己体力就快耗尽的时候,陈临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在同事说,女子一直没有反应时,陈临说,急救车快来了,我们再坚持一下;在围观路人劝他放弃时,陈临说,这是人命,我们不能放弃。在陈临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加入抢救行列,有浙医二院的女医生、有路过的急救车驾驶员,有普通的市民,他们有的接力救援,有的拿来氧气面罩,有的协助疏导交通……一场警民联手和死神较量的急救争分夺秒的进行。

20分钟后急救车到达现场同时投入到抢救序列中,但万分遗憾的是,经过大家全力以赴的救助,在抢救40多分钟后,现场120医护人员宣布该女子抢救无效死亡。可是陈临仍然一直坚持着胸外按压不肯放弃,那么多人的联手救助,那么多社会正能量的汇集,让他坚信奇迹会降临!在抢救过程中他的警服被汗水浸湿,他的双腿逐渐麻木,他的手臂酸胀难忍,但是陈临都无暇顾及,一直不停重复着胸外按压。直到10点25分,抢救近1个小时后,死者丈夫和儿子都放弃了,陈临和其他抢救者才停下抢救,直到那时,陈临才发现自己的双腿因为一直跪着都早已麻木失去了知觉,过了好一会才站起身。但是顾不上自己,当陈临得知死者家属要将死者带回河南老家时,细心的他发现死者丈夫情绪激动无法驾车,于是陈临又代为驾车至德胜红普路口的高速公路入口,等家属情绪平静后才将车辆移交。临别时,死者家属抹泪上前拥抱陈临:“警官,谢谢你,你尽力了。”

事后面对记者讲述起事发的那一刻时,这位从警11年的老交警,双眼和头不断上扬,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说到:“我们都学过急救知识,都有急救证,随身也都备药,我们有最专业的急救知识,我以为能救回她。我做交警十多年了,看过这种车祸现场,从车轮底下拖出来过伤者,从水里救出来过人,可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这样,让人在我身边走掉。在施救过程中,我一直握着她的手,她半睁着眼,那时候手还是热的,我一直握着,感觉到她的手一点点变凉,她的眼角有眼泪,她有求生的意识,可是,我们还是没有把她从死神那里拉回来。”

这个会急救,还坚持不肯放弃救人希望的交警一下子红遍网络和各大媒体,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为他点赞。面对各方的称赞,陈临一再表示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碰到这种事每个杭州交警,每个中国警察都会这么做。其实,像3月7日这样的现场救援,陈临已经历多次。作为路面执勤交警,陈临经常遇到需要救治的车祸伤员,陈临的摩托车后备箱里备的最多的就是纸巾、纱布,但是陈临还是觉得不够,为了更好地帮助伤员,他又主动去学习急救知识,通过了急救专业考核,成为了江干区第一批“流动的交警120”。

2016年9月的一天,陈临正在路面执勤。忽然对讲机中传来分指挥室一阵急促的呼叫。“艮山东路有一起伤人的交通事故,请迅速赶赴现场处置。”“明白!”赶到现场时,陈临发现一辆轻型普通货车撞上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满头鲜血躺倒在路上。在完成事故现场初步调查后,陈临当即利用红十字急救培训中学习的方法对伤员的伤情作出专业判断,同时使用随身携带的急救包,迅速对伤员的头部实施止血、包扎,并稳定其情绪。待“120”赶到现场后,陈临又向随车医生告知了前期采取的急救措施,以便后期医院救治。由于陈临采取了正当措施,迅速开展急救,为患者后期的入院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每次面对急救车随车医生的赞扬和病人家属的感谢,陈临总说,人没事就好,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却只字不提为了这句“应该做的”,他自己的付出。作为“流动的交警120”,陈临每天都随身带着红十字急救包,虽然跟其他交警相比,身上本就沉重的装备又增加了重量,但陈临丝毫不以为意,为了从道路意外事故的“第一目击者”转变为“第一施救者”,陈临觉得这重量,值得!

他说:“穿上警服,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虽然工作可能很累,但是当看到自己管理的路段交通井然有序,看到报道上事故减少的数字,看到人民群众称赞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热爱它。”

2013年,陈临担任江干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三年来坚持以身作则,上路执勤,以“带长民警”自律,样样干在前,共查处各类违法一万余起。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路面执勤执法中,他不仅加强执法素质和执法艺术的提升,还注重执法工作的创新,创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盗抢电动车路面查缉法”,并在浙江六频道“1818在路上”节目中担任宣传民警,通过电视媒体不断“酒驾查缉”、“驾驶员安全驾驶”的知识,树立了基层民警文明执法的形象,也加强了驾驶员文明安全的交通意识。

在东站枢纽中队时,他积极为火车东站周边地区交通设施的完善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落实各项交通组织措施,有效缓解了辖区交通压力。在G20峰会安保工作中,他加班加点,克服家中小孩不满三岁需要有人照顾的困难,尤其是在峰会倒计时阶段,七十二岁母亲八月中旬因冠心病住院,为了不影响任务演练,陈临只在母亲入院时陪伴了二个小时,母亲整个住院阶段,他只在中午看望了两次,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G20峰会安保各项工作。在中队没有专职整治民警的情况下,陈临带队保质保量的完成酒驾任务,不管在暴风大雨中还是酷暑严寒都能看到他带领酒驾整治组在路面开展整治。在两非整治时,及时果断的处理各类反管理行为,为净化路面秩序和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就是陈临,一个警龄十一年的老民警。如果说见义勇为是他面对突发情况的紧急选择,那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他始终未曾改变的原则宗旨!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薛家军(诚实守信)[下一篇] 郭建乐(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