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新举(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05-23 星期二

轮胎店老板半夜闻到怪味查看

救下隔壁馒头店一家四口





葛新举,男,1966年出生,上城区望江街道始版桥社区居民,在东宝路经营一家汽修洗车店已有十余年。2017年3月20日,他深夜醒来闻到怪味出门查看,发现隔壁馒头店里飘出很浓的蒸汽味,他意识到可能是一氧化碳或煤气中毒,于是二话不说带着两个伙计冲进去救人。馒头店才搬来第一天,他们的新邻居就挽救了一家四口人的生命。而这位救人英雄,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却一直坚持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在东宝路18号,有两个店面,一家是葛新举的汽修店,另一家批发面粉兼卖馒头。事发前一晚,汽修店老板葛新举一家给5岁的孙子过生日,他从来不喝酒的,一高兴喝了一两白酒。他不胜酒力,提前回到轮胎店,倒床就睡着了。凌晨2点多,葛新举从醉酒中醒了,他玩了会电脑,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就走出店门,走到刚搬来的隔壁馒头店,卷闸门开着,还有一道玻璃门关着,昏黄的灯光里混着很浓的蒸汽味扑面而来。他朝里面喊了几声,没人应答。片刻后,他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劲,既然蒸馒头,店里又有灯光,为什么不见人。于是,葛新举再次来到隔壁这家店,朝里面一阵呼喊。这次有人回应了一声,一位大伯跌跌撞撞地站起来,慢慢往门口走来。葛新举走进去,问他情况,在气熏和惊吓之下,大伯有气无力,头也没抬:“我儿媳妇、两个女婿全躺在上面,估计中毒了。”他说话的声音很轻很轻。

葛新举听了,心里一惊,二话不说,连忙跑回自己店里,叫醒店里两个熟睡的小伙子,一起赶过去救人。三人进了馒头店,大伯瘫坐在面粉袋上,葛新举赶紧打了120。大伯指了指上面的阁楼说:“人都在上面。”“赶紧!”葛新举单手一挥,两个小伙将十多袋面粉层层叠高,顺着面粉袋爬进狭窄的阁楼,没过多久,将大伯的儿媳妇架了出来。葛新举将她扶住,紧接着,孙大伯的两个女婿也被扶了出来。“人是有呼吸的,就是没力气,叫也叫不应。”葛新举说。葛新举同两名小伙子将几人放置在通风处等待救援,120急救车很快就到了,将四人送到杭州市第三医院。

看着救护车离去,葛新举想想还是不放心,过了一会儿,又自己开车到了他们所在的医院。“大伯年纪大了,这么一弄,他心里一定很急,反正我也睡不着,就过去看看他们。”到了医院,馒头店孙大伯连连向他感谢,差点要给葛师傅跪下来。一看他要跪,葛师傅赶紧扶他起来,表示只是搭把手的事,哪里受得起大伯的跪。医生告诉葛新举,幸好人及时送来医院救治,可能是煤气中毒或一氧化碳中毒,要是再晚十来分钟送来,可能就难了。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婉拒了数次,后来只是问了记者一句:“你去医院了吗?现在他们人怎么样?”“人没事就好,不过当时真的很悬,要是我不出去,大伯一个人可能顾不过来,他当时肯定也懵了。”在听到记者报了平安后,葛师傅说。

葛新举的店,十数年如一日做着修车洗车的活计,日子过得平凡也充实,面对突如其来的媒体采访,他表现得内向而低调,只是在记者坚持不懈的攀谈中才渐渐打开了话匣子。他无意中提起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是这一次,曾经在老家安徽,有人失足落入水中,被河水吞没,葛师傅也是二话不说,脱了衣服就跳入水中,将人拉上了岸边,在当地也受到了政府的奖励。在他口中这些在我们看来是值得敬佩的大好事,都只是不值一提的举手之劳,用他的话来说,“都不算些什么”。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朱云飞(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