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5-23 星期二

大爱无言 为善最乐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靳毅事迹





靳毅,1996年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本科毕业,同年到浙江省第四监狱参加工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监法制科科长。 工作中,他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创新先锋;生活中,他是一名暖男、一名爱心志愿者、一名大爱奉献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用勤奋践行了党员的先锋表率,他用志愿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诺言,他用爱心让陌生的生命得以延续……

他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捋袖捐髓,予人“新生”。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一个力所能及的举动就可以拯救一条生命,并让一个家庭不再悲伤时,我想,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会这么做。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这样做”。靳毅这么说,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着他的爱心。

早在1992年,正在读大学的他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此后的近20年,他先后37次捋袖献热血,总献血量11500毫升。2010年11月的一次献血活动,靳毅碰到了红十字会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和志愿者征集活动,有了之前献血的基础,很自然地,他就留了血样填了表格,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我就想,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如果真能配上那绝对是缘分”。就这样,靳毅在心中种下了一份小小的希望,期待有一天会发芽、开花、结果。

种善因,结善缘,得善果。2012年1月底,靳毅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之后,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靳毅顺利通过高配和体检。当时,靳毅所在的省四监信息化二期正在紧张的审价、设计阶段,作为信息技术科负责人,日以继夜的加班、调试在所难免。因为全面体检、采集造血干细胞需要,从不找组织提要求的他,因为捐献住院需要,首次向组织上提出了请几天假的要求。省四监党委班子知道此事后,迅速指示政治处全力支持靳毅的善举。得到公假的靳毅一边扑入工作,一边开始捐献的准备。

为了捐献更优质的造血干细胞,靳毅开始戒烟戒酒,调整生活作息。这段时间,家人也从有所顾虑到在背后默默地配合、支持着他,为他进行饮食调理、督促他进行健康锻炼等。6月21日上午,靳毅入住省中医院,开始4天的动员剂注射。

捐献前,医生说根据靳毅的身高体重,一次采集的量可能不足以能挽救到病人。他的回答是:只要对方需要!于是,需要躺着三四个小时才能完成的采集,靳毅在2012年6月25、26日里经历了两次,终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82毫升,两袋“生命的种子”为远方徘徊在生命线边缘的白血病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靳毅成为全国2867例,全省106例,余杭区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首位省司法干警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接受移植的患者托志愿者带来了小礼物和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你,善良而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你,我的人生才有了转机,有了希望。”

当时,正值“七一”前期,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他说:“这个时刻将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我要将这段珍贵记忆作为特殊礼物献给党。”

2017年1月,余杭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团队获评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作为捐献者服务队队长的靳毅在表彰大会上说:“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爱心队伍,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有机会远离痛苦,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他是一名公益达人。志愿服务,乐于奉献。

他说:“就是因为自己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一次经历让我了解和感受到了,对于患者来说,配型成功和得到捐献与否,就是一个人的生或死,就是一个家庭的完整或破碎,而这仅仅是我一个人和一名患者,还有几百万的患者翘首以盼,我问自己,你能不能做得更多?”

于是,他总是默默地想办法让自己去做更多......

他成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常客”。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余杭有位志愿者经常在省中医院采集室服务”。原来,每逢省内有捐献,靳毅都会利用自己的时间前往采集医院,或看望捐献者,或以相机为捐献者记录温暖一刻,或为家属解疑答惑,甚至主动护送干细胞去移植医院。因为在采集室志愿服务中深受赞誉,2016年1月9日,靳毅被推选为浙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负责人,协调着省内每一次捐献护送。自己也两次护送“生命的种子”到南京、广州。他说;“我希望通过我们每位志愿者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家庭少一些悲痛,多一份希望!”

他成了余杭献血活动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的“常客”。除了经常去杭州献成份血,只要有时间,靳毅都会穿上红马甲,出现在献血活动现场或者走上献血车(“造血干细胞捐献流动服务站”),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释疑、指导填表等工作,为更多煎熬等待移植的患者寻找希望。他会利用各种机会致于宣传捐献知识,在省红十字会、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宣传活动中,他努力让捐献知识走进机关、走进校园、走进志愿者培训,他对捐献知识掌握的程度甚至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汗颜。他更关注着余杭的每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信息,在遇到造血干细胞捐献高配志愿者或亲属不理解时,靳毅都会抽时间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解释捐献常识,以亲身经历让志愿者和亲属放心参与!他也时常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与志愿者沟通捐献流程及注意事项,又或者是抽出空余时间陪同志愿者体检,或参加区内捐献者欢送会并送上鼓励……

他成了红十字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常客”。在英国贝茨勋爵徒步中国活动中,他主动申请参加徒步、细心做好各环节服务,获省红十字会好评。在喜迎G20余杭站毅行、超山毅行及各类马拉松活动中,他与捐献队队友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向大家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我行你也行”。“红十字小手大爱志愿队”里,他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爱心义卖、环保行动...他还积极参加救护培训,申请成为马拉松急救跑者,以急救志愿者、马拉松运动员的双重身份参与活动,为运动中需要救护的运动员提供帮助。

他是一名业务能手。兢兢业业,勇于创新。

工作中,靳毅给人的总体印象是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工作第二年,靳毅因岗位需要调入省四监技术开发部,任技术党支部支部委员,从事产品工艺、产品开发和计算机技术工作;2004至2010年调任第八监区副监区长、第五监区副监区长、劳动改造和安全生产科副科长,2010年调任信息技术科,2016年调任四监法制科。

在业务上,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投入个人的业余时间自学计算机技术,并主持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计算机局域网络的建立和应用工作,完成了超常的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技术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ZJ160/140型自行车碟刹和HDT型系列环链电动提升器的产品开发中勤学肯做,善于探索,充分体现出了知识面广、思维敏捷、敢于创新的优良综合素质。

尤其是在任职信息技术科的几年里,他在推进监狱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安防设施建设工作中全力以赴,在新工艺新技术方面为监狱系统信息化管理赢得核心竞争力,多次获得系统内的嘉奖和表扬。曾获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称号,系统“百名创新能手”、四监“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创新创效能手”等荣誉,并有多篇技术论文及党建论文获奖和发表。

此外,作为摄影爱好者,从2008年到2011年,靳毅共拍摄了1009天、816张照片,记录着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站的点滴变化,有白天、夜晚、晴天、雨天,从开挖、施工、覆盖……用镜头记录了这座城市交通发展的变迁。

他说,好事做好,才是圆满。所以,他用最热烈的鲜血,浇灌在病痛边缘即将枯萎的生命。

他说,想到几百万翘首以盼的患者,问自己能不能做的更多。所以,他用最温馨的行动,带动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余杭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个体力量融汇成能量巨大的暖流。

他说,要调节好志愿服务和工作、生活的关系,彼此相得益彰。所以,他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专业领域里绽放光彩。并以坚持不懈的热情,热心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和其他志愿服务,为更多的“生命接力”尽一份绵力。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邵惠芳(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