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7-06-22 星期四

母爱如山,为女儿她拼尽全力





刘艳曾是杭州第一支模特队的成员,家境优越父母宠爱,人又长得高挑美丽。1992年,24岁的刘艳生下了一个女儿,取名王梦婷,希望她婷婷玉立生活美满,但梦婷一岁时,却被医生确诊为唐氏综合征,而且判定:“这孩子最多只能活到16至20岁。”

刘艳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她把自己关在房间四天三夜:“我很害怕,很担心,她未来的日子会是怎么样?”刘艳想了很久很久。“她是我的女儿,我希望她生活得好。”为了女儿的未来,刘艳带着女儿去了无数大小医院咨询治疗,然而现实的结果很残酷。

我要给她最好的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刘艳渐渐从痛苦中挣扎出来:决心尽一切努力善待女儿,既然生了她,就要给她最好的。

家人让刘艳再生一个,被她坚决否定了。她认为,生二胎对两个孩子都不负责任,好比一个苹果两个人分,爱的天秤一定会倾斜,“一个苹果王梦婷一个人吃,这是我咬紧牙关坚持的事。”

打破“活不过20岁”的断言

从那以后,母女二人开始了艰难的人生历程。几乎所有的时间,刘艳都留给了女儿。就连每次出差,她都带着女儿,不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孩子和父母间有特殊的因缘,我要珍惜她。”

从那时起,一边赚钱,一边带着女儿奔走治病,就是这位妈妈所有的生活,她都咬着牙关坚持下来了。刘艳带着女儿外出旅游,增长见识,培养待人接物的能力,提高修养。

唐氏综合征患者天生体弱,连走路都很困难,刘艳却让女儿参加学校田径队,跑步、跳远、游泳,虽然孩子练得很艰苦,妈妈看着心疼,但为了孩子的成长,她鼓励女儿坚持下去。

把她当普通孩子教

不把女儿当成特殊的病人看待,在刘艳眼里,王梦婷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不娇不宠,孩子做得不对的地方,她都会明确地指出来。“在我们家里,她没有什么特权,该她做的事情都需要她自己去做。”比如说家里来了客人,孩子会上前打招呼,还会说谢谢。这些女儿原本都是不会做的,但一次次教,她慢慢就成了习惯。

女儿成了“水上仙子”

在妈妈的悉心陪伴和培养下,王梦婷在游泳上逐渐显现出了天赋。2002年,王梦婷首次参加全国特奥会就获得了金牌;2007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夏季特奥会,获团队银牌和个人铜牌;2015年获得全国特奥会银牌。

刘艳本人也因为一直关爱特奥运动员家庭,积极配合各级残联特奥运动员家庭联络网的推广,2005年起担任东亚区浙江家庭支持联络网主任,并在2016年被国际特奥委会东亚区授予东亚区区域领袖,目前全国只有两名。

全家人的开心果

刘艳多年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女儿性格活泼开朗,不仅擅长运动,而且在妈妈的培养下,她和同龄女孩子一样活得阳光灿烂,性格活泼开朗,还很爱美,是自拍控和微信控。刘艳还带着女儿参加上城区爱馨互助会的非洲鼓社团,去全国各地表演,曾和王力宏、汪峰等明星同台表演。

陌生人与她说话时,王梦婷可以正常交流。因此,当杨绫子学校职高部开出第一家“智慧树”咖啡馆时,她就成为3名店员之一,而且是唯一一名女店员。王梦婷现在会手冲咖啡、制作甜点,还会烧简单的菜,而且活过了医生所说的20岁,对此,刘艳非常满足。

坚强的刘艳决心在有生之年给女儿全部的爱,让她的人生过得精彩灿烂。两年前,刘艳辞去工作,每周两天陪女儿上班,两天安排手工课音乐课,两天带她出去玩,时间安排得满满的。“看着她一天天的独立、一天天的成长我真的很幸福,我可以放心了,我知道她可以自己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我很满足。”而最让刘艳惊喜的是,今年母亲节母女受邀参加活动,在舞台上女儿忽然拿出一捧鲜花送给她,“那一刻,她给我长大的感觉特别强烈,因为以前她做什么都会和我商量,这个可以说是她独立决定一件事情,而且她第一个想到了我,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拥有正常孩子的母亲了。”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胡楚良(敬业奉献)[下一篇] 许国华(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