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华(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6-22 星期四

车行万里 爱在路上

——的哥许国华用心服务 把爱传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许国华是一名共产党员,杭州市余杭区“四星级”出租车司机,余杭区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队长。自2006年起从事出租车行业,11年来,他把开出租车当作自己的事业,坚持安全行车一百多万公里, 无违章行驶,无乘客投诉。只要坐过他的车,你总能享受到他那时刻洋溢着招牌式的“明星”笑脸,还有“时刻把乘客放在第一位”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深得乘客信赖。

“出租车行业被称为‘城市流动的窗口’,我们要用自己的笑脸和贴心服务,把爱传遍每个角落,为城市增添一分温馨。”许国华经常这样说。

车行万里爱在路上,他把真情服务当事业

每天驾驶着车牌号为浙A.QT269的出租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许国华的工作单调而辛苦。但他说,从业11年来,他已经喜欢上了这个职业。许国华的车上常年放有一块提示牌:“本车覆盖wifi,免费提供上网、晕车药、车载充电器。”乘客下车时,他总是不忘提醒乘客“东西别忘”。他说,贴再多提示其实不如一句提醒更有效。

一次,他载上了一位刚被黑车骗取财物的姑娘,二话不说,立刻带她去报案,并坚持不收车费;每年春运期间,杭州城站春运志愿者中有许多余杭人,晚上回家不方便,于是许师傅带着公司爱心车队5辆出租车,每天将志愿者平安送到家。连续八年,许国华参与“爱心助考”公益活动,护送高考学子。2017年,他又与爱心车队同事一起参加活动,作为红十字爱心车队,更贴心地在车上准备了削好的2B铅笔、橡皮、风油精等,以备考生急需。许国华说,开出租车这么多年,经常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他都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予帮助。“我处处要走在前面,因为我是党员。”

2014年8月,宁波慈溪孕妇戴女士在慈溪医院病情加重,急需赶赴杭州进行抢救。当日,天空下着大雨,戴女士家人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艰难的赶向杭州。担心进入杭州市区后,对道路不熟悉,车子难走耽误救命时间,情急之下,她们向浙江广播电台FM93电台求助……那天中午,许国华正从萧山机场回临平,看到FM93阳光车队在微信平台发布了一条关于戴女士一家求助的信息,当即与阳光车队联糸,问明情况后立即赶到杭甬高速彭埠出口,等待戴女士一家车子到来,并顺利引导他们安全到达医院。事后,家属给他钱,许国华坚决不肯收,“救人要紧,你们快去看病吧。”这件事情,直到戴女士家属致电许国华所在的余杭安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同事们才知道,他们眼里的“老好人”又做了件好事。

11年来,类似这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情不胜枚举,获得的乘客好评也不计其数。问他如何能在平凡的事业中坚持做好事,许国华淡淡地说道,“这其实是一个习惯性的意识和一种无形的责任。一开始也曾觉得当出租车司机没意思,但现在我享受为别人服务时的快乐。每当客人笑着对我说‘谢谢’,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一切服务都是值得。”

让爱温暖这个城市,他牵起了助人为乐爱心链

2013年4月,许国华在医院免费接送尿毒症患者钱建华时经常看到一位老奶奶等在门口打不到车,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位老人姓杭,当年已是83岁高龄,也因患了尿毒症,每周有三天要到医院做血透,每次做完血透后,老人的身体虚弱不能久站,每次血透结束又正值出租车交接班和下班高峰,很难打到车,杭奶奶很是受罪。

许国华一听,二话不说,当天就把杭奶奶送回了家。杭奶奶家人坚持要付车费,但许国华执意不肯收。自己不当班时,许国华还委托公司夜班师傅丁妙庆接杭奶奶回家。后来,许国华的几位同事知道此事后自发组成了一支爱心小分队,由许国华排班,轮流送杭奶奶回家。在许国华的统筹安排下,爱心小分队一直默默坚守着这一承诺,两年多来,风雨无阻,在平凡的岗位上牵起一条助人为乐的爱心链,直到2015年6月杭奶奶因摔伤住院才暂时中止。

这样的事情,许国华不是第一次遇到了。他说,开出租车这么多年,经常会遇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乘客,他尽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予帮助。南苑街道钱金华身患尿毒症,也要血透治疗,更不幸的是,一次下大雪,老钱不小心摔伤导致腿部骨折,家庭困难的他选择了保守治疗。许国华得知后,毫不犹豫就承接下每周3次免费接送他去医院的活。老钱感慨:“许师傅真的不容易,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在了解到老钱生活困难后,许国华又萌生了为他募捐的想法。3天内,他组织余杭“的哥的姐”自发募捐,共筹集善款上万元。老钱深受感动,重树治疗的信心。

感染更多力量参与公益,他牵头成立了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

清明节前夕,“最美司机”吴斌生前社区的居民想要给吴斌扫墓寄托哀思。许国华主动与他们联系,表示愿意免费接送他们去扫墓。回来路上,居民孙大妈发现许师傅的车竟然是余杭的出租车,很是意外。许师傅则表示,吴斌这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是所有司机的学习榜样,自己向他学习也是希望这种博爱奉献精神在更多的人中间传承下去。

许国华的爱心善举在同行中已经小有名气,但他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多。“出租车每天跑在路上,往往是突发事件的第一目击者,可以第一时间提供急救服务。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许国华表示。2014年3月18日,余杭区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正式成立,许国华被推选为队长。区红十字会还为队员们提供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每车配备“红十字爱心救护箱”,方便他们在路上随时助人。

一次,临平朝阳路发生一起车祸,伤者脚上流血不止。参加过红十字救护培训的许国华当即停车,拿出随车携带的红十字急救箱,为伤者包扎处理,随即又将伤者紧急送往区笫一人民医院。类似这样路遇紧急情况参与救护的实例还有很多。许师傅经常说:“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是有限的,要让更多的人做好事,希望有更多的司机加入进来,让坐出租车真正地成为流动急救车。也许我们没有很大的力量,但我们会齐心协力,用行动把爱传遍余杭的每一个角落。”

于是,这支爱心队伍逐渐扩大,目前已有35辆爱心流动急救车每天行驶在这座城市,给予路上的市民紧急帮助。

坚守初衷博爱奉献,他带领爱心的士车队情暖美丽洲

2015年许国华带领车队成员参加了第二期“情暖余杭 点亮梦想”助学结对活动,在活动中与余杭东湖街道大学生周同学进行结对帮扶。三年来,车队成员不仅在物质上照顾着周同学,还在平常生活中像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给予她关心关爱。队友们表示会资助到周同学完成学业找到工作。同时,今后还会结对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6年3月,许国华与爱心车队成员通过自媒体了解到余杭仁和街道姚月飞为骨髓移植的妈妈众筹医药费的信息,于是发动其他几位爱心的哥一起,自发为姚月飞妈妈筹款,捐出一日营业额。此次“奉献一份爱心·捐出一天收入”的爱心活动,得到了爱心车队11名的哥的热情参与。当天交接班后,师傅们集中将一天收入郑重地投入募捐箱。“我们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一点爱心,希望姚妈妈能渡过难关早日康复。”长渡公司的哥钱建华笑着说:“许师傅发起的这个爱心活动很有意义,为了不被其他师傅比下去,我今天午饭都在车上解决的。一刻也没有闲着,就是为了能多做几个生意多帮她们捐一点。”

2016年9月,许国华带领爱心的士车队的成员,与红十字“小手大爱”志愿队一同前往百丈小学开展“情暖余杭书香满园”读书会活动。车队成员们将准备好的文体用品亲手交到孩子们的手上,嘱咐他们既要好好学习,又要强身健体。

2017年元宵,爱心的士车队又参加了区红十字会举办的“情暖香雪海 超山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由22辆的士组成的“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志愿服务景区游客,捐赠当日在景区服务的全部营业额,为“自闭症儿童关爱项目”献上他们的一份力,满满正能量感动了超山游客。

从2011年起,许国华连续六年被评为余杭区“十佳出租车司机”、2012年、2013年被推荐为杭州市“十佳出租车司机”候选人、2013年荣获评为浙江省“最美出租车司机”称号、杭州市红十字奉献奖;2014年评为余杭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016年被评为杭州市劳模、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余杭区道德模范,许国华带领的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被评为杭州市优秀车队;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许国华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这支行善的队伍。”

最近,许国华所带领的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又免费承担起了每周一次护送余杭区汀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前往社区学院学习实践的任务......他无时不关注着需要帮助的群体,只要能挤出时间、挤出精力,这样“爱的行动”不断接力——他说,要用行动把爱传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刘艳(孝老爱亲)[下一篇] 方叶平(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