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最美”环卫工人团队(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8-18 星期五

环卫工人暖心善举,四年照顾残疾夫妇





在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平均年龄45岁,是社区的一支“最美”环卫工人队伍。她们竭尽所能用平凡的举动感动着小区里的每一个人。2013年得知小区里有一对残疾夫妇生活难自理,她们自发照顾起老人的日常起居,买菜、做饭、搞卫生,天好的时候推老人出门透透气,但正是这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更让人感动无比,正是这一餐餐的热饭、一天天的问候,撑起了老人温暖有序的晚年,并默默坚持了近四年。他们的事迹被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领导批示,并获浙江在线、腾讯网、今日拱墅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

爱岗敬业,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她们在做好本职的同时,在居民遇到有困难只要找她帮忙,她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去帮助他人。环卫工人付知会来到环卫所工作时间不算很长,但给居民的印象挺深。2015年杭城暴发“寒冻”,小区多户居民家里爆水管,影响居民的日常供水,看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付知会主动挨家挨户给居民送水,即使到了本该下班休息的时间,但依然坚持着,面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当上了送饭员,面对突然爆水管突发事件,当起情报员……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同事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她们用清扫车拿来当搬运车,把一桶桶饮用水送到居民家里。在送水的途中看到年纪大的老人提水,主动帮忙排队接水、送水,在寒风里他们用爱心温暖了整个小区,用行动感动了居民。

助人为乐,用爱感化。杭钢南苑社区有这样一对残疾老夫妻,男主人姓王,73岁,年轻时在杭钢从事补鞋工作。因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能力。妻子张阿姨,今年55岁,有精神障碍,三四年前也失去了行走能力,平时需要依靠别人的帮助才能从床上挪到残疾车上。这对可怜的老夫妻膝下无子,由于身体原因,现在连最基本的饮食起居都无法自理。满头银发的王大伯,长期被糖尿病困扰,今年检查出已经病变。浮肿的双腿,无法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医生甚至建议锯掉双腿。不幸中的万幸是,这对不如意的老夫妻遇到了一群乐于助人的环卫工人。2014年寒冬的深夜,王大伯在家里发生了意外,由于身上的衣物比较重,腿脚又不方便,重重摔倒在地,张阿姨因为有精神障碍,一时间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第二天清晨,环卫工人付知会和刘俊枝像往常一样来看望时,发现大门紧闭,大声呼叫时也无人回应。因为担心老俩口的安危,她们又绕到他们家后面的窗户,打开之后才惊讶地发现,王大伯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瑟瑟发抖,动弹不得,躺了已经有好几个小时了,她们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老人送进医院后,医生表示幸好两位大姐发现及时,如果再晚送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第一次了解到这对老夫妻的艰难生活后,便下决心要给行动不便的老夫妻提供帮助。其实这几位来杭州打工的环卫工人本身工作较为繁重,收入也不高,但是她们依然经常买一些生活日用品或者水果之类送给两老。在付知会、刘俊枝的感召下,整个保洁班组的十多个环卫工人主动轮流照顾这对残疾夫妻,帮着买菜、做饭、搞卫生,还会经常推他们出门透透气……成了她们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不管谁当班,她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去王大伯家里转一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份爱心她们坚持了四年。老人也早已把这群环卫工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十分感激他们。

拾金不昧,照亮人心。在环卫工作生涯中,这群环卫工人在扫地过程中时常会捡到“宝”。2013年12月的一个清晨,环卫工王华英、肖丽琼抓紧时间清扫小区的三家塘区块,刚扫到30幢边上时,王华英不经意间看见在路过有一个黑黑的小包,捡起一看,原来是一个钱包,里面塞着一沓厚厚的百元大钞,还有若干张银行卡、超市储值卡……肖丽琼看看左右,周围也没有几个人,在这个时间点大部分居民还在睡梦中。想着丢钱包的失主肯定很着急,怕失主会找过来,亦或者是附近的居民晚上丢的,于是她们决定一个人守着原地等待失主,另一个人负责帮忙清扫路段,就这样王华英从5点45分一直等到7点30分,一直未等到失主回过来寻找。情急之下,她们先报告给了环卫所,然后再找到社区,让其帮忙寻找失主。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最终找到了失主。身为一名普通的一线环卫工人,她们经济条件非常普通,甚至还略有些拮据,但在捡到钱包的那一刻,心里却系着失主的急切,因为拾金不昧的善举,失主想用一部分现金感谢这两位环卫工人时,她们毫不犹豫地谢绝了失主的酬谢。

做善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四年如一日她们用善举诠释了何为小人物的真善大爱!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茶香驿公益社会组织(助人为乐)[下一篇] 欧阳毛英(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