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毛英(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8-18 星期五

捐献遗体、眼角膜 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2017年6月14日,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是端午假期的前一天,但对建德这个不普通的“普通人”——欧阳毛英,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作为我市首位同时捐献角膜和遗体的捐献者,她用自己的大爱行动为活着的人们传递生之希望。

她是邻居眼中的“热心大姐”

没得病之前,欧阳毛英是邻里眼中风风火火的“热心大姐”。“街坊邻居经常让她出面帮他们处理一些家事。”女儿经常叹气说,老妈比居委会大妈还忙,家里的电话一天要响无数次,电话里解决不了的就亲自上门去帮助解决。白天上班,下班后就忙着调解邻里纠纷。

病情加重,决定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半年前,欧阳毛英查出得了晚期肺癌。“恶心呕吐,滴水不进,只能靠输液维持。”丈夫马茂松说,化疗期间的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

今年3月,欧阳毛英的病情明显加重,她告诉丈夫,打算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掉。每天主治医师来查房时,她都会央求医生不要再给她输任何液体,她要为捐献遗体做好准备。

“我这一生没做过什么大事,如果捐献的眼角膜能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遗体能用于医学事业,我这一生也值了。”欧阳毛英在亲戚朋友和医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下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最后的生日

6月1日,大家都给孩子们过着儿童节。在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院肿瘤外科病房里,欧阳毛英正在过54岁生日,全家为她庆生。欧阳毛英吃力地唱着“祝我生日快乐……” 唱完生日歌后,闭上眼睛许愿,许了约3分钟,像是在祈祷……强烈的疼痛以及低蛋白血症导致的全身水肿,胸腔和腹腔大量积液,让她呼吸都显的那么吃力,每呼吸一次,全身就抖动一次,只能靠鼻导管吸氧维持。许完愿后,她这样抖动着水肿的身体,倔强地吹熄了6根蜡烛。此时,她还不忘叮嘱丈夫马茂松把遗体捐献志愿书保管好。对欧阳毛英来说,这是她最后能贡献给社会的价值了……

捐献的眼角膜 将为他人带去光明

6月14日下午,欧阳毛英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旅程。遵照其生前意愿,她的眼角膜和遗体成功捐献。据介绍,欧阳毛英的眼角膜会在一周内用于其他角膜盲患者,将为他人带去光明。

“能帮助到他人,才能安心”

当晚8时30分,欧阳毛英的遗体被送进了市殡仪馆。丈夫马茂松说,“阿英生前总是感叹,这么多人的关心与厚爱她该如何回报。唯有完成她心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帮助到他人、为医学做一点贡献,她才能安心。”

6月15日中午11时30分,欧阳毛英的遗体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将为医学研究做贡献。紧握着遗体捐献荣誉证书,一直坚强克制情绪的丈夫和儿子再也抑制不住眼泪。

欧阳毛英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大爱精神永远留了下来,她以另一种方式让生命延续,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最美”环卫工人团队(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