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国妹(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7-08-18 星期五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子女尚且如此,可64岁的桐君街道濮家庄村二组村民濮国妹却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照顾了双目失明的婆婆整整40年。被当地村民誉为“当代孝媳”。

濮国妹24岁嫁给濮家庄村村民钟锡龙。当时面对的是一个破败的家:只有一间房子,每年都倒挂生产队的帐单,特别是还有一个双目失明,无法自理的婆婆。很多人劝她别进这个家,但她相信凭自己夫妻的努力一定会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毅然走进了这个贫困的家庭。

这一决定,改变了她的人生。40年,濮国妹与丈夫和睦相处,从来没有红过脸、拌过一句嘴;对婆婆更是没得说,喂她吃饭、扶她上厕所、帮她穿衣服裤子,为了能够照顾她,平时务农也不敢在田里地待得太久。当人们问她是怎么熬过来的时候,她笑着淡淡地说:“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没有什么可说的!”但周围的邻居,特别是她的丈夫,谈起往事却泪水涟涟。

濮国妹对婆婆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婆婆房间,问问婆婆的身体状况,然后帮着穿衣洗漱,打扫房间。夏天,她就扶着婆婆下楼,烧好早饭后喂她慢慢吃下;冬天,她就把烧好的早饭端到婆婆床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濮国妹坚持了40年,同样的动作,重复了43800多遍,毫无怨言。冬天她早早地为婆婆准备好棉衣棉裤,床铺铺上厚厚的棉絮,每天睡前用热水袋为婆婆捂热被窝;夏天挂好蚊帐、铺好凉席,早年还摇着扇子给婆婆送凉,后来买了电风扇,可以用电风扇给婆婆乘凉,但是濮国妹怕铁皮扇会伤到婆婆,还叮嘱丈夫换了塑料扇。婆婆在濮国妹的照料下,身上总是清清爽爽的,根本看不出是一个久卧病床、生活难以自理的病人。为了照料婆婆,濮国妹无法外出赚钱,只有在家务农,种点蔬菜,常常衣裳渍汗带泥也不计较,宁可苦些也不肯丢下婆婆。

有一年冬天,一个寒风萧瑟的傍晚,濮国妹特地为婆婆熬了南瓜粥。端上楼,她看到婆婆坐在床沿边正打算下床。她慌忙走到婆婆身边问道:“妈,您这是要干嘛去?”“我头有点晕,想喝口水,去找水喝。”“您这又不方便,喊我一声不就好了吗?”语气中虽然带着责备,却是满满的关心。濮国妹在递水时碰到了婆婆的手,往额头上一摸,不得了,烫得厉害!“您发热了,我得赶紧带您去医院里瞧瞧!”此时此刻,外边正下着雪子,丈夫还在外面干活没到家,家里又没有其他人。于是,濮国妹背着婆婆下楼,踩上三轮车先带婆婆去村里的卫生所就医。一路上寒风刺骨,濮国妹顶着寒凤踏着三轮车,还时不时看看后面的婆婆,雪子拍打在脸上睁不开眼,雨衣也没有遮挡多少。因为太急,这个时候才想起出门前忘了给自己加件外套。到卫生所,她立刻把婆婆背至急诊室,直至婆婆挂上了盐水,她才在旁边坐下来。一路奔波,她在婆婆身边坐着就睡着了。第二天,婆婆身体好转了,她自个儿却病了。

40年过去了,当初青春年少的濮国妹已经步入老年,身体大不如从前,但她的88岁婆婆濮带娣在她的照顾下,除了双目仍然失明外,身体却依旧十分硬朗。濮国妹人善心好,和邻居也是守望相助,提起濮国妹,大家都对她竖起大拇指。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简单坚守,但她却用这14600多个普通日夜表明她的孝心。她的婆婆每逢有人说起, 对这个儿媳都是赞不绝口: 有了濮国妹这个媳妇,真是前世修来的福份!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杭州九洲全诺大药房古墩路店全体员工(见义勇为)[下一篇] 王香兰(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