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香兰(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7-08-18 星期五

龙岗好婆婆 照顾媳妇20余年





王香兰,女,193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龙岗镇相见村普通村民。媳妇照顾婆婆似乎是天经地义,而让高龄的婆婆照顾媳妇则并不多见,在龙岗镇相见村85岁的王香兰老人20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婆媳关系和睦,在龙岗的大山里谱写了一曲美丽的赞歌。

1993年,当年31岁的余银莲在采摘药枣时不慎从树上摔下,造成下肢瘫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余银莲瘫痪之后,丈夫徐卫德和婆婆王香兰就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当时余银莲的女儿13岁,儿子才7岁,生活的重担落到了丈夫和婆婆身上,而婆婆则更多的是承担起了照顾媳妇的任务。更难能可贵的是,婆媳俩一直保持着和睦的关系。20多年来,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年迈的婆婆一直细心照顾媳妇。余银莲说:“本来是我照顾婆婆,现在婆婆来照顾我,我想想不容易的,这么多年了,婆婆是太好了。”

王香兰是村里的老党员、老村干部。如今,已年过8旬的王香兰走路已经蹒跚,但身体还算硬朗。据相见村书记介绍,王香兰是1971年入党,在村里当了几十年的村干部,年轻的时候一直在为村里的发展做贡献,与邻里间的关系也特别的和睦,说起他们家的故事,村里人都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王香兰自己说她没有很伟大的理想抱负,只想让整个家庭和和睦睦。相见村妇女主任徐新艳评价:20多年来王香莲对媳妇,不嫌脏,不嫌累,非常细心地照顾,是值得我们村学习的榜样。

如今,一晃25年过去了,王香兰的孙子孙女都已长大成人,勤学刻苦的两个孩子现在也都有了好工作成了家立了业,儿子现在在杭州当老师,女儿是临安人民医院的护士长,老人觉得非常欣慰,而瘫痪在床的余银莲也对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为了更好地照顾已经年迈的奶奶和瘫痪在床的妈妈,儿子把父母和奶奶三人接到了杭州去生活。徐卫德介绍说,刚到杭州的时候有些不适应,毕竟在农村呆习惯了,但是这里离孩子也近相互照应方便,也就慢慢的安定下来了。最让我觉得暖心的是,刚准备到杭州来生活的时候,孩子怕奶奶过不习惯征求她的意见,母亲当时说了一句“儿子:媳妇在哪我就在哪!”,我当时真的眼泪都出来了,母亲苦了一辈子,也该是我们尽孝的时候了。现今,孩子们给两位老人缴纳了养老保险,每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也让三人在杭州生活无忧。每当徐卫德回到老家干些农活的时候,85岁高龄的王香兰依然如以前一样照顾着媳妇,徐卫德也感慨到,妈妈的耐心比我好多了,很多事情我都没能做的这么细,我们夫妇碰到这样的母亲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年迈的王香兰照顾儿媳的事迹,在大山里的家喻户晓。来自农村最真实、最平凡的一家人用真心、真情,互相关爱、互相支持,谱写了最可歌可泣的“好家风”故事。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濮国妹(孝老爱亲)[下一篇] 王根霞(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