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旭(诚实守信)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为了一个关心家乡发展的承诺





余旭,1986年出生在淳安县汾口镇湛川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在家务农,是家中的独子。2004年外出创业,通过十多年的艰苦打拼,目前是杭州康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虽身在杭州,却心系淳安,事业刚有起色,就不忘反哺家乡,承诺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他用年轻人坚韧的品性和务实的作风,谱写了一首值得称颂的“五水共治”之歌。

兑现对家乡的承诺 主动揽下“老大难”

余旭是个恋乡情节很重的人,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逢年过节回家,都会主动走访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了解并帮助谋划村里的发展思路。面对村前那口杂草丛生、垃圾遍布、臭气熏天的老池塘,一直以来村两委动过不少脑筋,但都没想出根治的好办法,主要原因就是缺钱。没想到余旭当了“出头鸟”,拍胸脯承诺:池塘整治的任务他包了。话一出,村里有说闲话的,有等着看笑话的,就连家人都觉得他哪根筋搭错了,劝他安心工作买房子。要知道,那时候他刚成立公司,效益不是很好,这些年积蓄也不多,在杭州买房首付都够呛,哪有多余的钱撒到这个臭池塘里?但余旭豁出去了,犟脾气上来了,别人越是不相信,他就要证明给别人看,更是为了实现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及回馈建设家乡的承诺,他打算筹资15万整治池塘。


车到山前总有路 咬牙啃下“硬骨头”

每次公司有了业务收入,他都挤出来及时汇到村里。池塘清了,周边绿化也上来了,一点一滴的变化都饱含他的心血。但这个工程却像个“无底洞”,跟他的预想有了很大的出入,原先计划的15万填进去还远远不够。老婆不理解,多次跟他闹别扭,还赌气带着小孩回娘家。村支书都不忍心了,说算了吧,已经很不错了,先这样吧。但余旭说他既然承诺过要把这个臭池塘整治好,就不能半途而废。他咬咬牙,选择迎难而上。不管投入多少,以池塘整清、整美为目标。建曲桥的时候,他厚着脸皮向朋友借了几万元周转,造凉亭的时候,他甚至透支了2张信用卡,他总是想方设法保证工程不拖延,有空还要跑回来看看进度和质量。一万,八千,五千……一笔一笔的工程款汇到了村里,就这样,前前后后累计投入了50余万元,终于完成了整个工程建设。


唯有源头活水来 美好画卷来描绘

老人坐在凉亭里乘凉聊天,小孩子欢呼雀跃嬉笑打闹。经过大半年的紧张施工,今年原先藏污纳垢的老池塘华丽变身为偌大的休闲公园,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去处。长廊、凉亭、假山、盆景、红鲤鱼,还有老人、大人、小孩,构成一幅幅幸福和谐的画面。看到干干净净的池塘和开开心心休闲的乡亲,老婆也转变了看法,特别为丈夫觉得骄傲。村里人对余旭更是刮目相看,都说他一诺千金,做事踏实,有胆识有魄力,以后企业也会越做越好。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余旭一直都很热心公益事业,早在2008年汶川伤员来杭州就医休养,他就主动申请年休假和放弃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医疗志愿服务当中,被杭州市政府评为“优秀志愿者”。他的言行也感染了周边的很多人,不少外出工作和创业的年轻人都纷纷以自己的行动回报村里。“不安分”的余旭还计划,投资50万元,改造村里的溪流,投放大量石斑鱼,让整个村庄充满生机和灵性,既可美化环境还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村里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游客和投资商也上门了,几个生态养殖和民俗民居项目都在推进当中,村里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为了一个关心家乡发展的承诺,余旭无怨无悔、身体力行,是一个诚实守信、担当有为的好青年。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金钟伟(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