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泉(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老家具的“第二春”

——杭州市富阳区张志泉助人为乐事迹




张志泉,男,1968年7月出生,杭州市富阳区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中共党员,带动搬迁户将闲置的旧家具捐赠给有需要的家庭。

富阳区城市有机更新秦望区块的搬迁户张志泉这两天做了一件“大事”,他花了半天时间,把家里所有家具都从五楼背下,装了满满一辆大卡车,一路疾驰送到了新登、洞桥两户人家。

“卖卖又不值钱的,扔掉多可惜,还不如捐了有意义!” 张志泉说。就这样,见证了他们一家十几年变迁的老家具,又在另一个家庭焕发了“第二春”。帮助他实现这个心愿的是他所在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秦望区块已经有10多户搬迁户表示要将闲置的家具捐赠给有需要的家庭。

多年老家具见证了张志泉家一路奔小康的辛勤历程

张志泉今年49岁,是华达实业公司动力部部长,在老同事们眼里,张志泉是个踏实本分的人,他农村出生,原本身无分文,在公司干了20多年,从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部门负责人,每一份家产都是来自他和妻子的辛勤打拼。

张志泉即将搬迁的家是他和妻子靠着10多年的努力买下的第一套房子,也是第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家。此前,他和妻子结婚后一直住在华达的员工宿舍,一个小单间,铺了一张钢丝床、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吃饭睡觉都在里面。

后来,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就在那个小单间里,女儿学会了叫爸爸妈妈,学会了走路。随着女儿的成长,小单间变得越来越拥挤,张志泉和妻子也暗下决心,勒紧了裤腰带攒钱,希望给女儿换一个舒适的成长空间。

就在女儿10多岁时,张志泉和妻子终于买下了位于富源路142幢的房子,100平方米不到,两室一厅,虽不大,但足够一家人居住,女儿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小房间。

为了装饰这个他们一手打拼下来的新家,张志泉为订制家具颇花了点心思。此前睡得都是钢丝床,又硬又容易陷,听说棕板床舒服,他便托了农村里的亲戚上山砍来上等棕树做棕丝,又找了个民间老师傅操刀制作。他们家两夫妻和女儿的床都换成了棕板床。

张志泉的妻子很勤快,每天都把家里打理得一尘不染,定做的家具都蕴含了两人的心血,虽然十几年过去了,客厅里的太师椅、餐厅的小圆桌都还和新的一样,更别说那两张棕板床了,几乎和刚进门时一样。

张志泉的女儿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在杭州工作,夫妻俩也没了经济压力,用积蓄买了一套新房子。3年前,一家人搬了新家,旧家具一直还留在原地。好几次,夫妻俩都想着将老房子卖了,但住了十几年有了感情,夫妻俩一直没能下决心。

秦望区块开展城市有机更新以来,张志泉一家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不过,对于家里的老家具,张志泉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了。这么多年来,它们见证了张志泉家一路奔小康的辛勤历程,如果直接当旧家具卖了实在可惜。

好在张志泉在华达公司的同事中,有不少是富阳同心公益的成员,其中,俞红英还是同心公益的发起人。在得知张志泉的想法后,俞红英和同心公益几位干事建议他:把家具捐了,让它们在有需要的地方焕发“第二春”!

觉得这个想法很有意义,张志泉当即同意,而且还请大家帮忙物色有需要的家庭。最终,分别从企业的结对户和同心公益的结对户中各选了1户家庭。

有了家具后,原本“将就着睡一下”的卧室,终于像个“家”的样子了

9月12日上午,张志泉家来了一支“搬家具大队”,他们都是同心公益的干事,何富庆、汪淼根、还有俞红英,都是张志泉的同事。张志泉也特地向公司请了假,和同心公益的干事们一起忙活着搬家具。

张志泉家住五楼,从早上8点半开始,几个人就忙开了。床、桌子之类的大家具门里出不去,只能拆解了再搬,小茶几、椅子之类的,几个大男人直接就背下去了。两个小时后,家具装了满满一卡车,每个人都大汗淋漓。

中午11点半,来不及吃上一口午饭,张志泉就和同心公益的干事们就一路驱车赶到了位于新登双庙村的徐国高家中。

徐国高今年57岁,他妻子吴林娟55岁,十多年前,两人唯一的儿子因意外去世,他们成了失独家庭。没了孩子之后,夫妻俩郁郁寡欢,身体每况愈下。对夫妻俩来说,儿子是他们的希望,失去了儿子,他们也失去了打拼的动力。

最先发现徐家情况的是同心公益的何富庆,在一次走访慰问中,何富庆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并汇报给同心公益的几位骨干。大家一商量,在华达公司内部发起了捐款活动,由何富庆带头掏了大部分钱,还叫了公司电工组员工,把徐国高家的电线整套换了,还给他们家买了新电灯、新冰箱。冰箱送去的那天,徐国高几年没展眉的脸终于笑了。

何富庆一直惦记着徐国高家,他们的卧室内连一张床都没有,夫妻俩就睡在一块钢丝垫上。这回正好张志泉的旧家具要捐掉,他便牵了线,由同心公益租车,将家具送到了徐国高家中。

卧室里的破旧床垫换成了木制大床,还带着床头柜。床旁边放下一张两人座的太师椅,对面茶几上,张志泉家的旧电视机也派上了用场。整套下来,原本“将就着睡一下”的卧室,终于像个“家”的样子了。

在大家离开之时,不善言辞的徐国高夫妻拉着何富庆和其他几位同心公益的干事,连声说着 “谢谢”。

多出的茶几、桌椅等家具又送去了何琴家

安置好给徐家的家具,大家便马不停蹄一路赶到了洞桥镇的何琴家。去年暑假,刚上初中的何琴通过富阳日报向社会发出了她的“微心愿”,不少读者纷纷伸出援手。富阳同心公益也和她结下了对子。

这一年来,同心公益书记俞红英和干事们多次赶往洞桥,同她交流,带她出去游玩,他们同何琴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大溪村村委还主动上门帮她隔出了一个独立小房间,里面有新床、新衣柜,还有一张写字台。

考虑到何琴的养父依然还没有一张像样的床,他们家也没有茶几、椅子,于是张志泉将一部分家具送到了何家,包络茶几、桌椅等,还有一只小冰箱。俞红英还带去了一大包大学生们送给何琴的书,要等何琴周五回家了就能看到。

据了解,张志泉的左邻右舍得知这个消息后,已经有10多户搬迁户表示要将自己家的闲置家具送给困难家庭。目前,富阳日报开设了“老家具的第二春”专栏,帮助发布、对接有家具捐赠和需求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搬迁户表示要参与捐赠活动,华达集团和同心公益组织了家具搬运志愿者服务队,一股互助的暖流正在富春大地涌动。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王坤森(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