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森(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深夜拾荒助学的85岁老人——王坤森





8月16日下午3时,位于杭州文二路的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身材佝偻,身着俭朴,鞋子上还打着好几处补丁。他用微微颤抖的手从包里拿出一叠用手帕包裹得整整齐齐的5000元钱,要资助常山一位大学新生。

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当工作人员问起老人的钱“是养老金还是儿女孝敬的”时,老人说:“这些钱大多都是我每天晚上捡破烂挣来的,一个月能挣3百多元,为了凑足5000元,用养老金补上了些。” 而更让人吃惊的是,老人曾是高校教师,退休前在浙江医科大学任教,资助困难学生的事他已默默做了十多年。

老人名叫王坤森,今年85岁,为了送钱到这儿,他冒着酷暑,花一小时倒了两趟公交车。

老人说,“我年纪大了,找不到别的工作,但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帮助有需要的人。”老人还说,只要孩子愿意学习,即使读到研究生,他也会资助到底。

“这些日子,每天都会有好心人来捐款,但是这位老人,用拾荒的钱资助困难学生,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望着老人远去的背影,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王坤森,究竟是一位怎样的老人,他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下城区刀茅巷,老人住在一楼,院子里堆满了各种塑料瓶、纸箱子。见到老人时,他刚起床不久,正埋身在捡来的废品里进行分类。

“这些都是我昨天晚上捡来的,院子堆满了,我就会送到废品收购站卖掉。” 王坤森说,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晚上11点多,他就会推着他的三轮车出去捡废品,周边的饭店、旅馆、小超市都是老人废品回收的重点区域,干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时,可以捡满两车,每晚大约能挣10到15元。

“为什么您白天不捡,要到半夜去捡呢?”

“白天拾废品的人是为了谋生的,他们比我更需要,我不能和他们抢。我反正退休了,白天有足够时间可以休息,所以晚上别人睡觉了我再出来捡。” 王坤森说。

朴素平淡的话,却让人无法不动容。

有人问王坤森老人,“您年纪这么大了,身体又不太好,为什么还要坚持资助困难学生呢?”

老人说:“我以前是一名大学老师,我对学生有感情……”

王坤森年轻时是部队军官,1978年10月,他转业到浙江医科大学(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从事国防教育。15年教书生涯里,大多数浙医大的学生都听过他的国防教育课,因生活困难交不起饭钱、学杂费而得到他的帮助的学生有好几百人。1993年退休以后,王坤森依然通过各种方式去资助困难学生。

其实,王坤森老人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每个月的养老金大都用在了买药上。拾荒助学的行动是2012年开始的,为了有更多的钱能更好的帮助困难学生。

随着岁数的增大,每天晚上的拾荒让老人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经常中午起床还觉得腰酸背痛。不过,想起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一些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他还是非常开心。

他从箱子里找出一封信和照片,笑着说:“这是我之前资助的孩子给我的,知道她找到了工作,成为了教师,我觉得我的付出值了。”

 这封信正是老人曾资助过的一位困难学生寄来的,王坤森共资助她18000多元。如今,她已经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在信中,她感谢了老人对她的帮助,并表示会记住老人的教诲,努力工作,帮助更多的孩子,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除了坚持助学,老人还以更多善行,温暖、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在王坤森老人所住小区的单元门口,挂着50多把雨伞,全是他在废旧物品回收时捡来并修好的。“我看有些伞还能用,就修好挂在这里,谁有需要就可以拿,愿意还也可以,不想还也不要紧。”如今,这些雨伞已经成为小区的“共享雨伞”,解决了突降大雨时路人的燃眉之急。

老人在部队里还学过雷达和无线电技术,“现在也没有荒废,一般的家电我都能修。”老人用自己的手艺,将废弃的收音机、电扇、钟表等修好,变废为宝,送给有需要的人。

 王坤森的善行感动了很多人。有一年冬天深夜,他在刀茅巷捡废品时,拾到一部手机,后来机主找上门,得知他是捡废品资助困难大学生,立马拿出1000元。还有一年夏天,他正在翻垃圾桶,一个中年男子走过来塞给他100元,让他抓紧找个地方休息,还有楼上的邻居搬家前,把一百多斤的报纸书籍和一些家电都留给他……

王坤森的老伴说:“我们周边的人心肠都很好,隔壁药店,每周三和周六进药都会主动把纸板留好让我过去拿,还有门口的几个餐馆,他们的可乐瓶都不卖了,也都会攒好留给我们……”

王坤森的坚持也感染了家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帮他共同拾荒、整理满院子杂乱的废品,毫无怨言的一天数次清理、打扫,保持环境卫生。老伴说,我们不能因为拾荒助学把环境搞脏了影响周围邻居的生活。

“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就会将助学进行到底,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参与到助学行动中来。”老人说。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冯国强(助人为乐)[下一篇] 张志泉(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