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敏(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7-12-27 星期三

赖敏:走出特殊人生轨迹的生活强者





赖敏,女,1965年10月,上城区紫阳街道候潮门社区居民。她是一名孝顺的女儿,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5、6年,母亲身上一点褥疮都没有;她是一名善良的妻子,丈夫远在外地工作,她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她是一名坚强的母亲,抚育脑瘫女儿24年.听说过她经历的人,无不为她的精神所感动。在生命的十字路口,赖敏苦闷过,彷徨过、绝望过,但她并没有因此沉沦,而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勇敢地向命运挑战,靠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以坚忍不拔的恒心与病魔抗争,走出了一条特殊的人生轨迹。

久病床前有孝女

赖敏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父亲和母亲都是退休人员,家里有赖敏和弟弟两个,一家四口过着幸福的生活。30年前的那个春节,随着母亲的突然倒下,这个幸福的家庭一夜之间仿佛“散了架”。

至今,赖敏还记得30年前的那个春节,年三十晚上,父亲去单位吃年夜饭,母亲和赖敏在外面散步,忽然母亲一个趔趄,昏迷瘫倒在地站不起来,隔壁邻居帮忙打电话送到浙江医院。经过医生的诊断,赖敏母亲患有脑出血和脑中风两种病,这两种病的疗效是相反的,一种是要把出血的地方堵牢,一种是把血管疏通,两种病的来袭导致赖敏母亲在床上昏迷了一个月。昏迷一个月后,母亲苏醒了,整个身体的左半侧失去了知觉,再也不能动弹,母亲的吃喝拉撒睡都由赖敏照顾。

那时候的赖敏还在杭州市塑料厂上班,母亲不能动弹,赖敏每天下班后第一时间去医院照顾母亲,晚上就睡在医院的躺椅上。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她母亲住院八个月身上一点褥疮都没长,连医生都说是奇迹。母亲出院后,赖敏爸爸要上班,弟弟在读书,照顾母亲的重任仍落在赖敏身上。赖敏那时候的工作三班倒,晚班时间从晚上十一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钟。早上七点钟下班回家后,赖敏顾不上休息,就陪着母亲去曲院风荷走走路,这样有助于母亲的恢复。在曲院风荷的公园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一只手拿着木制的折椅,一只手搀扶着行动不便的母亲,缓缓向前。这样的日子过了大约有五、六年。因为照顾母亲,赖敏的人生大事也被耽误了。别人给介绍对象,对方听说还要照顾瘫痪的母亲,就被吓跑了。直到赖敏二十九岁那年,才找到了现在的老公,本以为赖敏的生活会有好转,谁曾想,苦难的日子还在后面。

脑瘫女儿的“守护神”

赖敏在30岁那年,迎接来爱情的结晶,女儿瑞瑞(化名)出生了。瑞瑞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欢乐,两个月后的一次检查,给赖敏重重一击。别的孩子两三个月的时候头会抬起来,瑞瑞的脑袋抬不起来,两条腿也是耷拉在那里与别的孩子不同。赖敏和丈夫带着瑞瑞去省儿保检查,检查结果出来显示,瑞瑞属于脑外积水(俗称脑瘫),此时的赖敏再也抑制不住内心你的痛苦,眼泪哗哗的流下来。

为了照顾好女儿,赖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小时候,女儿经常发烧、拉肚子、咳嗽,每次生病,赖敏和老公陪着女儿去医院,平均一周要在医院住五天,长时间的扎针,瑞瑞的静脉都看不到了,此时的赖敏一边心疼一边责怪自己对瑞瑞的照顾不周。纵使再艰难,她也要把瑞瑞抚养长大。

瑞瑞在幼儿园里平稳度过,瑞瑞上小学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赖敏本来打算让瑞瑞读杨绫子学校,无奈瑞瑞的外公和奶奶不同意。赖敏把瑞瑞送到杨绫子学校,外公外婆把瑞瑞接回来,赖敏拧不过他们,只得把瑞瑞送到正常学校就读。瑞瑞因先天原因,在读书的时候揪同桌的头发,同桌的妈妈把这个情况告诉赖敏后,赖敏开始了长达三年时间的陪读。孩子上课,家长没有办法进入教室,赖敏就站在窗户外陪读了一个月。老师看到赖敏太辛苦,经过请示后,才同意赖敏在班级内陪读。每天的课堂上赖敏陪瑞瑞一起上课,直到学校搬离,陪读才结束。放学后,母女俩一起慢慢走回家,边走边聊一些学校的事情,就像一个大朋友一样聊学校里的事。学习上,她从不强求孩子要多么的优秀,她总是鼓励着孩子,关心着孩子的心情,从没有因为成绩不好,打骂过她的孩子。

一晃20多年,赖敏就这样细心的照顾着女儿。手把手教女儿洗衣服,包饺子,做饭,带着女儿买菜、做运动等,赖敏都有了自己教育孩子的“育儿经”。她总是说:“教育孩子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讲道理、教方法开始,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我培养她的目标就是自己能够独立生活。”

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她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赖敏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亲人,与自己血脉骨肉相连,作为家中的主心骨,她不能垮。赖敏说:“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他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的责任是我义不容辞的,也是为人父母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赖敏就这样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邱华平(敬业奉献)[下一篇] 叶萍(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