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财经作家、头头是道管理合伙人吴晓波:这个国家的新匠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11:45:20 星期二   

 

第二,是新的技艺。景德镇做一个瓷器78道工艺,今天牛逼的事情不是你也做78道公益,而是你做20道工艺做出来的东西跟老祖宗是一样的东西。我前段时间接触到一个匠人,他是做陶瓷陶艺的,他说一两千年来宜兴做出来的陶瓷是棕土色的,做个杯子很好看,但是做个碗、盘子那个颜色就不好看。所以,他在想有没有可能把宜兴的高岭土变成别的颜色,比如说蓝色、橙色,这个时候就需要在原料方面进行很多的变革。所以我觉得第二个变化是在技艺方面要进行变革。

第三,是新的连接方式。互联网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办法,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最大福利是产品传播由广告模型重新回归到口碑模型。你不再相信广告怎么说,你相信我嘴巴里怎么说。第二件事是再造了体验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这是互联网带给所有行业的两个变化。

新审美、新技艺、新连接,我们从这三个角度来评定一个匠人,一个新的工匠经济。

新匠人经济需要基础设施的重构

半年前,我和复旦大学的管理学院的陆院长说,我们能不能干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中国的老字号1.8万家,有没有可能用一种标准来评定哪些是好匠人?这个工作现状已经开始做了三个多月了,再过两个月后这个工作会做出来,我们会做一个中国新匠人的指数体系,会分成四个大的门类——个人价值、市场价值、产业价值、文化价值。这四个门类里面又有8—10个指标,最后会有30多个指标来认定一个匠人的价值。

我们希望任何一个从事新匠人的人,只要把所有的工作放到这个指数体系里面,你就能知道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家、创业者,哪块板是高的,哪块板是低的,你怎么补。然后通过大数据你可以看到在自己的领域哪些人是做得比较好的。

中国每年有240万的创业者,95%在18个月里面就挂掉了,今天坐在现场的都是一些幸存者。这么多的人,真正能够去做抗癌药、无人汽车、新能源、基因技术这些高科技行业的,并不是太多的。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前几年在干嘛呢?送外卖,搞社交平台。今天连这个机会都没了,怎么办呢?回到一个特别小的领域里面去做一个杯子,去开一个饭店,去做一把雨伞,去做一双鞋子,去做一个音响,去做一把菜刀。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就是一个伟大的中国制造。

我认为基于那些特别小的产品的创新会成为未来中国创业重要的创新点。你不能指望这些企业里面再诞生一个联想,但是那重要吗?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这个小的门类中能做到全世界最好。

我去了两届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最近两年以来大规模的生产线的变革,从机器人到VR技术,到各种各样的生产线柔性化的工具的迭代,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看到了这两年来由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可能性的出现。

刚才曹国熊讲消费升级讲到两个品牌,小米和网易严选,我认为未来在小米和严选以外,还可能出现很多的新消费平台。这些产品会分成两类产品,一类叫标品,一类叫做非标品。标品跟大生产有关,非标品是跟升级有关,跟品位有关。几乎所有的工匠都会在非标品里面出现,非标品是像海尔、美的、格力这样的大公司很难去做的。所以,中国制造未来会走两条路走,会出现一些世界超级大的企业,两三千亿产值的企业,另外会出现更多小而美的匠人型的公司和作坊。

再往前面看的话,这些东西都跟人工智能、新材料、可穿戴设备有巨大的关联性,所有的东西都可能变成一个新的消费入口,变成一个大数据搜集的入口。这个变革可能对于中国的产业经济带来两个效应,第一个是会造成商品的极大丰富化,今天4款啤酒占到了中国95%的销售额,但是德国有2000多种啤酒;中国现在3款酱油占到了97%的销售份额,日本有3000多种酱油。所以未来可能是小的、小作坊式的产品。

小的匠人有很多的困难,比如说我能做一个好的产品,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做品牌,不知道怎么做渠道,不知道怎么做传播,不知道怎么做连锁。所以,中国的新匠人经济需要基础设施级别的一次重构。我们头头是道投的很多公司,包括我们自己做的吴晓波频道,希望为这一轮中国新的匠人经济的发展出一点小小的力。

以上是我最近这一段时间对新匠人经济的看法,今天跟新老朋友做一些交流,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一些好的合作。谢谢大家!

来源: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