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3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017-02-16 07:22:18 星期四   

就近银行网点办营业执照

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也不一定非得去办事大厅的受理窗口,现在就近的银行网点也可以办理。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模式,目前已在余杭、滨江等地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签订了政银合作协议,在这些银行的部分网点设立“营业执照银行办理点”,将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企业可就近授权上述银行网点办理注册登记,全程由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网上申报与窗口对接,在银行即可领到营业执照。据了解,银行网点企业注册登记代办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争取将更多的银行网点纳入进来, 方便企业就近选择银行网点注册企业。

对于蓬勃发展的杭州特色小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特色小镇市场监管审批服务模式,通过设立服务室或专人联络、远程审批等,完善“办事不出镇、审批不过日、企业不跑腿”的特色小镇企业注册登记服务。

证照“包邮”送达

企业办理的证照不能当天领取的,也不用再跑一趟办事大厅。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邮政部门开展合作,推行“证照快递”服务,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申请人可选择快递领取证照,只需提供准确的收件人姓名、收件地址、电话等信息,待业务办结后,由窗口专设人员负责将证照统一发出,实现“让快递多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的目标。

“我们还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经费支持,努力实现所有新设企业营业执照免费快递送达,进一步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优化投资创业环境。”陈祥荣说。

98个小项将在今年实现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此次公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不仅有办理事项和实现条件,还将33个审批服务事项细化为174个小项,每一个小项都标明了争取实现的期限。

174个市场监管审批服务明细项目,分为工商管理和食药监管两大部分,其中在今年内实现的共计98项(包括今年3月1日即可实现的“五证合一”赋码换照、增领营业执照副本、营业执照/集团登记证遗失补领等3个事项),在明年及以后可以实现的共76项。

“杭州创业氛围浓厚,截至2017年1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87.3万户,近三年增长了28.9万户,增幅达到50%,2016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取号达200万。‘最多跑一次’改革预计对改善企业创业发展环境带来积极影响,将进一步节约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比如,如果全市推广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以2016年名称核准量来计算,企业将少跑窗口25万次;如果全面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以2016年市场监管窗口证照发放数量来计算,企业将少跑窗口50万次以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