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品质之城,共享美好生活 ——党代表聚焦“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17-02-27 09:14:32 星期一   

从空中鸟瞰浦阳江流经萧山区浦阳镇段的河道。

从空中鸟瞰浦阳江流经萧山区浦阳镇段的河道。记者 李忠 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东方品质之城,既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也连着百姓生活质量。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幸福的集结号嘹亮吹响。如何让全市人民享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好的教育、更健康的生活……党代会报告中有关民生福祉的论述,在党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

【代表名片】

张鸿斌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

沈建平 市教育局局长

胡志明 滨江区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

殷红妹 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中心主任

杨福泉 建德市农办主任

【报告摘要】

共享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本目的。必须统筹各项民生社会事业,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东方品质之城。

【代表访谈】

决不把污泥浊水和灰霾臭气 带入高水平全面小康

张鸿斌:作为环保部门的一员,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围绕奋斗目标,我们要牢牢把握持续改善环境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这一主线,打好各项攻坚行动。

今年,我们也有具体的目标: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70%以上,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力打响劣五类水剿灭战,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

为此,我们要认真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突出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推行精细化整治和管理,有计划地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工作重心转移。推进污染减排从总量控制向存量调整转移,实现管理精细化,打造治理升级版。

在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气方面,重点抓好热电、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老旧车淘汰、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工程,制定并实施《杭州市冬春季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

完善执法倒逼机制也是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深化打造“最严格城市”升级版,以执法“痛点”刺激企业自觉守法减污。

打造城乡紧密型

教育共同体

沈建平:在教育共建共享方面,近年来我们一直围绕 “在市域范围内共建共享优质的教育基础资源”进行破题。比如,继萧山、余杭两区后,富阳区也实现与主城区双向定额招生。再如,通过名校集团化方式,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布点和建设更多优质高中。学军中学在海创园建设分校,杭二中萧山新校区开建,杭州高级中学、中策职业学校也都将在大江东建立分校区。

当前,我们大力推出的一项举措,是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从以往的经验看,合作办学中遇到的最棘手难题,往往是师资不够。一方向另一方派遣骨干教师后,本校老师就不够用了,想要招人却苦于没有编制。我市创新推出的教师编制跨层级划转,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去年,桐庐、建德、淳安分别从本地的教师编制中划转部分事业编制至杭州市本级,专项用于合作办学、师资互派。杭二中、长河高中等杭州主城区的重点高中,逐年选派教师到各地受援学校工作。

今后,我们会加快推动城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和县(市)合作办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变“住有所居”

为“住有宜居”

胡志明: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对报告中提出的“逐步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转变”感受特别深刻,这是一项合民意、接地气的决策,是对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精准回应。

2013年,我们启动整体拆迁,共拆迁房屋5002户、企业34家,交地5615亩,实现了“不把城中村带入‘十三五’”的目标,确保机场互通立交、智慧之门、海康三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西兴街道的老百姓也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迎来了城市化的新生活。但由于一些安置小区建造年代较早,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文明程度不够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安居方能乐业。如果说拆迁后住进农转居安置小区是居住生活品质的第一次飞跃,那么,“住有宜居”将是居住生活品质的“二次飞跃”,也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围绕“住有宜居”、打造“最美小区”目标,我们将对标高端品质楼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安置小区改造提升。首先是确定试点小区,抓点做样,重点在楼顶、地面、地下和美化、绿化、智能化等方面下功夫,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任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徐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