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华章>
十里银湖墅演绎运河沿岸名区新繁华
发布时间:2017-03-03 08:58:38 星期五

    现代与古老交相辉映

    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拱墅,杭州市井、有烟火味的地方,古桥粮仓,柴米油盐,顺着悠悠的运河水,成就了温暖和细碎的日子。

    每年金秋时节,这样“最杭州”的生活方式,会因为一场大运河·湖墅婚典,变得充满了诗意。

    自古,地处运河南端的湖墅就有“十里银湖墅”之美誉,而今,四年运河婚典,成就了一首关于运河文化的新诗篇。人们看到,百年粮仓富义仓浴火重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运河边的书院、国学馆等厚植历史之地与时俱进,诉说着新的情怀;大兜路、香积寺等历史遗存串珠成链,体现了运河旅游与时尚、休闲、特色产业的融合共生。

    5年来,湖墅街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繁华、人文、幸福”湖墅建设,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发展集聚区、运河文化精华展示区、人居和谐示范体验区”,绘就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湖墅新画卷。

    未来5年,“十里银湖墅” 将铺陈时尚与传统相融、现代与古老交汇的新蓝图,演绎运河沿岸名区新繁华。

    A.撘平台 招好商 定位发展经济“新高度”

    自隋代江南运河开凿以后,大运河最南端是杭州与外界发生经济联系的必经、首选之地,舟车贩运,百货辐辏,篝火明烛,交易兴旺,各类经济活动轮番登场。

    近年来,这种经济的联系以一种奇妙的方式得以传承——运河畔,3.3平方公里的运河财富小镇,徐徐拉开一条活力奔腾的金融财富生态链。

    湖墅街道搭载运河财富小镇建设,调整与提升长乐区块及大兜路沿线功能布局,整合优化绿地中央广场、金融园区、元谷文创园区“一核两园”产业发展平台,以楼宇经济为支撑,整合50万平方米楼宇资源,成功招引绿地集团、北京英蓝国际、光大力合、诺亚财富、金诚之星等大项目落户,成为“新湖墅人”。

    5年来,湖墅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65亿元,较上五年增长4倍,地方财政总收入较上五年翻番;成功引进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实现千万税收企业、百万税收企业多家,上市企业2家、培育企业8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