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华章>
十里银湖墅演绎运河沿岸名区新繁华
发布时间:2017-03-03 08:58:38 星期五

    B.重基础 讲实效 重塑城市环境“新风貌”

    “下雨后污水横流,异味难闻蚊虫又多,马上又到夏天,小区积水又要泛滥……”曾几何时,家住霞湾巷社区青石头小区的居民是这样对红建河吐槽的。而如今,小鱼嬉戏,白鹭起舞,红建河已有景观河的范儿了。

    5年来,湖墅街道注重人与自然的融合,注重古老与现代的景观融合,成功创建了污水“零直排”街道,探索深化治水市场化模式;设施先进的老旧小区与鳞次栉比的高端楼盘奇妙结合,古老的世界文化遗址点与近代工业遗存改造的元谷文创园区、契弗利酒店等和谐相处。

    湖墅街道还紧紧抓住“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及峰会环境整治的契机,推进青石头小区、湖墅新村、长乐北苑等老小区的“美丽家园”工程;实施仓基新村、双荡弄-卖鱼桥等处“大封闭”老旧小区交通综合治理工程,辖区居民出行便利感大幅提升;完成湖墅路等6个路段沿街立面整治,安琪儿农贸市场、元谷创意园实现完美蜕变。

    昔日的信义坊海鲜大排档、湖墅南路419号西侧15户违建商铺,现如今已成为街道绿色时尚的群众休闲区域。5年来,湖墅街道共拆除违法建筑432处,总面积81273.21平方米,长乐地块等4个项目清零,拆迁366户,回迁安置680户。

    C.系民心 办实事 迈入民生福祉“新时代”

    进出楼道门不用带钥匙直接刷卡,同一张卡能到社区食堂吃饭,能缴物业费;无线网络覆盖到户,居民还能像酒店里的内线电话一样,直接拨打短号跟隔壁邻居通话,也可以一键呼叫社区服务中心。

    近年来,湖墅致力于打造“阳光大管家”这一民生品牌,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阳光大管家”从1.0版本的基础信息平台和基础性服务,2.0版本的依托数据分析需求,拓展更丰富的线下服务,延伸至3.0版本的智慧社区探索。今年,街道在仓基新村社区试点建设智慧社区,使老旧小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酒店式服务。同时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进一步打响“一社一品·七彩社区”服务品牌。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推进阳光防控体系大平安建设,保障一方平安。5年来,辖区发案率较上个五年下降10.98%,新增就业人数1.89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699人,就业率达98.64%,无“零就业”家庭。

    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围绕“全域湖墅”党建品牌,建立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创业基地、义工基地等“四大基地”,开展项目化活动966次,服务党员群众31000人次。打造绿地-元谷党群服务中心,辐射企业210家,组建“两新”组织志愿队伍30支;在发挥传统党建优势的同时又注重借力“智慧”党建,在七彩社区“一社一品”的基础上融合智慧党建平台,开展民情走访63770次,办理服务事项132168余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