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生态浙江>
安吉 沿着“两山”道路走下去 建设“特富美安”大花园
2017-08-23 12:24    杭州网

一片村庄连成一个景区

余村,只是一个起点。

“以前村里的收入很单一,要么到附近工厂打工,要么在家里种点白茶和毛竹。以前还常常能闻到村子边拉丝厂冷却水的味道。”安吉灵峰街道横山坞村村民如今也常常感慨,现在一出门就是“山水灵峰”农业观光园、高式熊国家级艺术馆等文化项目。

这一来一去,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的成果。

“当时村里为了发展,下定决心要改变思路,改变发展方向,沿着‘两山’道路走下去。当时的横山坞村还有十几家企业,95%的企业都被停产整改了,这对一些村民来说是致命的打击。”横山坞村第一书记陆勇回忆,“灵峰街道一共整治了40多万平方米,包括十几家低端农家乐,对环境有污染或与指导产业不相匹配的企业都被关停。”

留下来的绿水青山怎么变成金山银山?

“把街道内的村子统一规划,统一开发,把整个街道都打造成一个景区。”灵峰街道谋划了比余村更大的手笔,山水灵峰·田园熊出没乐园、中国美丽乡村展示馆、高式熊艺术馆3个项目相继建成;横山坞雕塑园、横山坞艺术民宿村落、严家坞精品民宿、灵峰精品酒店4个项目也已经签约;闲逸谷休闲度假区和雷露营房车营地2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现在游客多了,还有股份分红、房租租金、农产品种植等多种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安吉灵峰街道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完成“目莲坞—中心村—山水灵峰—灵峰寺”精品观光线建设,灵峰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工作也到了冲刺阶段。

一根竹子挑起百亿产业

绿水青山带来的改变并不仅于此。

传统的竹子产业也得到了深度挖掘。

“以前就是单纯卖竹子、卖简单的竹加工艺品。”安吉竹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科技创新,安吉竹业还对一根竹子实现了从竹叶、竹竿、竹根甚至竹粉末的物理与化学的全竹高效利用,“现在在宜家家居,你也能发现很多产自安吉的竹制品。”

创建于2000年的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最为知名的竹制品企业之一,致力于行业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农林产品资源增值加工,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人员介绍,“通过化学或物理方法,使竹地板获得防火、防滑、吸音、抗菌和夜间发光等功能,能够极大地增加地板的附加值。还能把原本脆弱的竹子制成质地紧密的重组竹方材,能够像加工木材一样锯成所需规格,实现了竹材性能的全新变革。”

一根竹子挑起了百亿元产业。

如今的安吉,已经形成了从原料加工到成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安吉竹业从业人员约4.5万人,竹产业为农民平均增收7000多元,约占农民收入的60%;现有竹产品及配套企业245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就达到11家;竹地板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60%以上,竹工机械制造业占据了80%的国内市场。

1  2  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