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创新 城市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45:02 星期六   

公共服务更智能化

让百姓生活更便捷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杭州在提升城市智慧治理之路上越走越稳健。

“互联网+政务”的结合,将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线上线下联动治理的模式,改变了以往各类政务数据“分散、孤立”和标准不统一,难以共享、互联互通等问题。政府部门不再只是停留在传统的人工方式,而是利用网络智能技术,高速运转、高效处理、高度透明,看似琐碎、复杂的问题通过平台大多得到快速解决。市民中心H座的行政服务中心一楼里,分布着14个市场监管窗口,包括商事登记、发证、综合进件等。窗口前排队的人不算多,座椅都空了一大半。“主要是来办理一些复杂的变更登记业务,因为需要提交审核的资料多。小微企业一般都在网上完成半流程或者全流程注册。”发证窗口的工作人员沈小姐说。沈小姐说,这半年时间里,市民中心该局的办事窗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实现网上自主申报名称以来,十几个窗口前排队的办事群众,少了近一半。

看病不用带钱包、不用排队,“互联网+医疗”催生了智慧医疗的不断更新换代。2012年至今,智慧医疗应用在杭州的广泛覆盖,颠覆了几十年来的就医模式,产生了巨大的规模效应。截至目前,全市智慧医疗活跃用户达691万以上,市级医院“诊间结算”点多达2562个,“诊间结算”率稳定保持在84%以上,统一配置自助服务终端718台,采用统一的服务界面,提供办卡、充值、预约、挂号、查询、缴费、化验单打印、医疗发票打印等许多服务功能。

“智慧养老”项目的产生与发展,提升杭州百万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指数。从2013年起,杭州启动“关爱手机”项目,探索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社会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今年初,杭州启动新一轮“智慧养老”项目,通过搭建统一的智能监管评价体系为突破口,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以“互联网+”支持鼓励服务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构建智慧养老服务网络。杭州老人凭免费领取的设备,轻点按键就能享受“智慧养老”服务。

在“互联网+城市管理”的过程中,5年来,杭州从市民的切实需求出发,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使城市治理更加智能高效,使人民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感,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评论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幸福杭州

一流的城市必有和谐的社会,和谐的社会依靠一流的社会治理,一流的社会治理要依靠治理方式的创新。

关于社会治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重要指示,总书记如此强调创新的关键与核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总书记如此强调“治理”与“管理”的本质区别:“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总书记如此强调“平安”的重要性:“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总书记如此强调“四化”的意义:“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

杭州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创新、路径创新、方法创新,完善“大平安”布局,强化“大服务”导向,创新“大网格”体系,构筑“大协同”格局,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

去年末在京召开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发布了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杭州市以383.14的高分成为“最智慧城市”。现场发布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六维模型”:普惠+、信用+、生活+、智能+、生态+、安全+,这些方面杭州都走在前列。创新杭州作为典型的新型智慧城市,有三个“新”: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杭州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城市的智慧应用,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互联网+”让社会服务各领域创新加速,因为支付宝,杭州已然成为全球最便利、最完善的移动支付之城。技术的创新进步,是让城市智慧起来的最大推动力。

社会治理创新没有止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把“平安杭州”、“幸福杭州”的品牌擦得更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