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要闻 杭网记者跑两会 焦点动态 提案议案 两会镜头 评论观点 更多报道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年全国两会杭网记者跑两会
全国两会观察:记者北京街头体验共享单车 代表委员有话说
2017年03月10日 15:45:10 星期五

    记者体验共享单车: 骑行方便快捷但遭遇着“成长的烦恼”

    有意思的是,共享单车也紧跟两会热度,比如在3月6日到3月12日期间,摩拜单车在北京还推出了一周免费骑行的活动,倡导市民游客规范停放、文明骑行。

    记者随即也在织女桥东河沿胡同的租还点体验了一回。单车扫码开锁速度很快,在加载到20%的时候便能开锁使用。使用前还会提醒大家文明行车,不要把车辆停放在小区楼道等地方。

    记者沿着南长街、五四大街一路骑到王府井,骑行的舒适度不错,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五颜六色的各种共享单车时不时从身边经过。还车时只要手动扣上车锁,APP里便能显示完成还车成功,但需要缓冲时间,并不能即时显示。由于车上安装了GPS系统,APP里还能查看你的骑行时间和行车路径、消耗能量等。

    共享单车的风靡,让公共自行车还是受到了一定冲击,在王府井大街上的一处公共自行车还借点,公共自行车在车桩上整齐摆放,和一旁路边停着的各式共享单车形成了鲜明对比。

    共享单车迅速受到大家热捧的同时,停车乱放、违规占道等问题也一直饱受争议。在北京街头,也有不少共享单车形单影只地停在路边,占用了盲道。更有网友称想借车很容易,但在充值余额退款问题上条款并不明确,遇到了不少麻烦。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出台管理办法

    3月3日,成都正式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这也是我国首个有关共享单车的管理方案。而就在前几天,北京海淀区就在多个街道的交通枢纽、地铁站附近施划了共享单车停放黄线,部分社区还设置了推荐停车牌。

    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是模式创新,要积极鼓励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原杭州市公交六公司机虞纯今年也关注着共享单车的话题。今年,虞纯提交了《关于加快建立公共自行车管理规范的建议》,他建议中提到,在实际营运中,缺乏法规保障、企业定位不清、更新资金不足等问题,将影响公共自行车的可持续健康运行。

    “与‘小红车’一起竞争是一件好事,但共享单车的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虞纯说,随意停放、无限投放、计费混乱、安全保障、善后管理等问题已渐渐凸显出来。如同网约车一般,亟需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建议出台指导性意见来规范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也被共享单车所吸引。吴海燕表示,现在共享单车并不保证车辆行驶中的交通安全,也不保证车辆停放的安全,更不保证不影响公众的利益,只提供自行车作为工具并收取租赁费用。

    为此,今年她特地写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务院明确由交通运输部门担负所有车辆(包括出租车、网约车等机动车辆及非机动车辆)租赁市场的监管责任,并负责与公安交通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联合制定共享单车的管理规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