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要闻 杭网记者跑两会 焦点动态 提案议案 两会镜头 评论观点 更多报道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年全国两会焦点动态
力争提前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公立医院今年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年03月12日 07:17:09 星期日

昨天四场记者会,四部委集中回应热点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举行四场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商务部部长钟山等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 外资企业政策 机器人产业 取消漫游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政策背离市场导向。苗圩回应称,报告中一些观点存在误读。

“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制定《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出发点。”苗圩说,“在文件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他介绍,为发展本国制造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也都制定类似文件。

是否向外资企业设限?苗圩再次重申,《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政策措施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对外资企业没有任何歧视性政策。

机器人产业是否存在重复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我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家。当前机器人产业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将提高准入门槛,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科学理性发展。

对于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苗圩说,工信部正在加紧和三家运营商做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加快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加了339种药

关键词

全面两孩配套政策 大病保险 扩大医保药品范围 家庭医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 李斌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 李斌

李斌表示,2016年,大病保险已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累计赔付资金超过300亿元。今年将在全国贫困地区,特别是要对农村持卡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险工作力度,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因大病致贫返贫的问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说,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预计此举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

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为1846万,是2000年以来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下一步将适应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

2017年版基本医保的药品目录较2009年版增加了339个品种,其中儿童用药新增91个品种。李斌说,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从420元提高到450元,要通过扩大药品保障范围、多措并举降低药价和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王贺胜说,目前已有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城市签约服务率已达22.2%,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38.8%。下一步将加大推进力度,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扩大到85%以上的城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力争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