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剿灭劣V类水:深化“一河一策” 精准高效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11 17:50:27 星期二   

 
 政协委员热议剿灭劣V类水。
杭州市政协委员 卓未龙

杭州市政协委员 汪新来

杭州市政协委员 何影

杭州网讯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放大G20峰会效应、加快城市国际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一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

从2013年12月开始,杭州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重点,以“清三河”、“河长制”、污水零直排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今年并将全面剿灭劣Ⅴ类河道列为首要目标,开启一场全面提升水质的里程碑式“治水革命”。

杭州怎么做好消劣这个治水系统工程?日前在十一届杭州市政协上成为了热议话题。

在2017年杭州市两会召开之际,杭州网邀请到3位杭州市政协委员,为广大网友共同探讨和解读杭州治水的工作部署,分享五水共治的基层经验,为杭州消除劣五类水建言献策。

一河一策 对症下药

好山好水,是杭州最显著的标志,最闪亮的名片和最宝贵的资源。

这几年的杭州,大力开展“清三河”、“污水零直排”、河湖库塘清污(淤)、深化“河长制”等,杭州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去年杭州五水共治交出成绩单易发内涝的杭州告别“看海”。

杭州市政协委员汪新来说:“杭州目前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五水共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基本告别黑臭河。可以说前期的五水共治工作,为剿灭劣Ⅴ类水打了一个好基础。”

全面剿灭劣Ⅴ类河道列为今年首要目标,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全市上下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治水场面,这场剿劣攻坚战主攻方向已定,那在具体如何开展?

杭州市政协委员卓未龙表示:“劣Ⅴ类河道,成因复杂,而大部分区域对劣Ⅴ类河道的产生原因没有做深入调查分析,治水千河一策,没有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导致劣Ⅴ类河治理效果一直反复。”

“治水根据详查数据,对劣Ⅴ类河道,按照‘一河一策’,针对性地制定精准统筹的涵盖截污纳管、防洪、排涝、中水回用、河道治理、配水、控源等内容的方案,进行系统化治水。”

此外,卓未龙也建议:“做好档案管理,加强绩效考核”。

“‘一河一策’实施过程中,在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的同时,也将积累包括雨污管、河道水质等大量的基础数据。建议建立存档管理制度,如由排水主管部门统一存档,以便信息共享和分析,避免重复投入,也便于作为后期监督检查的依据。确保节约治水、科学治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川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