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剿灭劣V类水:深化“一河一策” 精准高效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11 17:50:27 星期二   

科学治水 长治久清

治水,关键要健全长效机制。治水是一个过程 ,但是把水治好之后,如何更好的去保护它?如何完善长效机制

杭州市政协委员何影给出了她的建议。“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只有系统的治水做好了,长治久清的目标才能实现。可以通过旧城改造,拆违,淘汰产能落后企业等,完善综合配套,进行综合治理。”

“我们常说小河青青流向大河,小河治理好,大江大河才能做到彻底的治好。深化微小水体的治理,这很重要。”

说到智慧治水,何影表示:“我们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例如用手机APP,做一个智慧治水的平台,倡导全民的参与,全民督导,来做好治水的工作。”

此外,何影还建议可以在传统管理的基础上,将治水纳入政府企业行业的考核体系当中,从严管理。

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高标准提升整体水质,彰显山清水秀的江南风光的前提和基础。

何影表示:“农村污水污染源分布广而且分散。大面积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很难实现。因此,对于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宜采用分散式就近收集处理模式。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化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把污水终端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都纳入平台统一监管。”

水的污染源来自千家万户,水环境保护也有赖公众支持、参与,公众自觉成为“五水共治”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治水才能长久成功。

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应该如何加入到全民治水的队伍当中,应该如何帮助健全长效机制?

卓未龙表示,“五水共治”在政府主抓的基础上,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治水,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群众的智慧营养,坚持由群众监督评判,实现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的转变。

此外,卓未龙也建议应该鼓励公众参与巡河并用手机河长制APP对政府河长的“治、管、保”三大职责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举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川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