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 打造美丽余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08:45:49 星期三   

南都动力有限公司新上天然气锅炉

    杭州太茂盛源水泥有限公司关停后

    杭州太茂盛源水泥有限公司关停前

    杭州恒生印染有限公司设备拆除后

    杭州恒生印染有限公司设备拆除前

    浙江长江钢管有限公司轧管厂房拆除时场景

    石料行业整治行动中,良渚街道某建材市场拆除场景

    杭州塘栖热电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年底关停

    杭州争光塑料化工有限公司设备拆除中

    落后产能是指不符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虽然相关产能在特定历史时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和节能减排需要,相关落后产能已严重制约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布局的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近年来,塘栖热电、锦江绿色、太茂盛源、崇钢集团、钱潮水泥、今胜集团、争光化工、长岗纸业、宏金印染、联合金属等一批企业(生产线)的关停,正是余杭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美丽余杭”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工信经济健康发展,我区紧紧围绕“调结构、去产能、促转型”主题,结合“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以要素倒逼谋转型,以“四换三名”促发展,主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高标准完成国家、省、市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走在了全市前列。余杭正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淘汰落后产能深化企业技术改造,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全面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区累计关停淘汰企业(生产线)520家(条),妥善安置职工10000余人,兑现补偿奖励资金20.72亿元,腾出用地空间5000余亩,节约标煤50.35万吨,在实现节能降耗的同时污染物减排成效显著,促进全区工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本版组稿/徐赣鹰 陶冶 苏晓丽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