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能否开发更多“过江方式”?
发布时间:2017-09-14 07:02:28 星期四   

造码头开轮渡 建空中轨道运行悬挂列车

开辟钱塘江景观旅游和“钱潮冲浪”休闲活动

杭州能否打造世界级滨水空间新地标?

市政协昨召开专题协商会讨论“拥江发展”和“大都市区建设”

在本周六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即将举行之际,昨天,杭州市政协也召开了一场“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助推杭州大都市区建设”专题协商会。

会上,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汇报了一个课题——“提升钱塘江两岸发展,推动杭州发展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转变”。

课题中说,杭州湾大湾区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巨型城市地区,担当着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历史使命。

杭州的目标是建成创新能力卓越、产业层级高端、交通网络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世界一流湾区城市,成为杭州湾大湾区中具有极强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的中心城市。

“拥江发展”战略则是“大湾区”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战略将直接促进大都市区建设,由于杭州大都市区是杭州湾大湾区中具有极强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的中心地区,杭州因此可成为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主平台,实现与“大湾区”发展的深度融合。

对标国际发达城市,市政协委员们也认为,杭州目前的城市空间结构、中心区的建设、重大交通设施布局等,尚不能适应杭州湾大湾区的建设与“拥江发展”战略实施的需要,需要进一步优化、拓展。

为此,他们提出五个主要问题,并一一提出建设性意见。

01

钱江新城、奥体中心、钱江世纪城3个城市CBD

“拥江时代”杭州的城市商务中心区在哪里?

建议:

首先,要明确钱江新城、奥体中心、钱江世纪城核心区组成的城市主中心的定位。

钱江新城是城市总体规划定义的城市CBD;奥体中心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举办地,会展、体育、文化具有明显优势;钱江世纪城核心区是萧山规划建设的城市CBD。由钱江新城、奥体中心、钱江世纪城的核心区组成的城市主中心区,规模达8平方公里,可以支撑全球区域级城市的创建。这个城市主中心区也将成为杭州大都市区以及杭州湾大湾区第三产业最集中、最密集、最有活力的地区。

其次,城市主中心的功能定位也要明确:它应该是一个有活力的、服务城市与区域发展的中央商务区。金融、保险、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总部、商务、文化、体育、会展为主体功能;休闲、旅游、健身为辅助功能。目前重要工作是加大招商的力度。

此外,加快建立合理的过江综合交通体系,引导过江交通的集约化发展非常急迫,包括铁路、地铁、隧道、水上交通等交通方式。

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测算,杭州目前跨江通道的密度大约为每公里1条(包括桥梁、隧道和地铁),要实现“拥江发展”,至少要将现有通道数量增加0.5-1倍。

除了市郊铁路、地铁、公交车外,两岸的公交联系还可以有轮渡——两岸提供商务出行、旅游、日常消费出行的渡轮和相应的码头设施。还可以引入景观型的“空中悬挂列车”。

钱江新城、奥体中心、钱江世纪城组成的城市主中心,建议建设地上地下的交通连廊,增强楼宇与地下空间的连通性,打造方便高效的城市新空间。

空中悬挂列车则可以与中央商务区的二层步行系统连接起来,将交通与观景功能相结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