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能否开发更多“过江方式”?
发布时间:2017-09-14 07:02:28 星期四   

02

以钱塘江为主轴,城市布局如何展开?

建议:

沿江两岸涉及的区县中,共有数十个新城和产业园,杭州应根据“拥江发展”战略,提出“分区、分类、分阶段”的差别化发展对策。

长期以来,沿江地区一直作为城市的边沿区,如铁路货运交通穿越市中心区,由此形成了上城区山南地区的铁路货场、陶瓷品市场等不合理的功能布局。

今后,“后院变前院”,要调整不适当的功能布局。

比如随着高铁枢纽与线网规划的实施,杭州的铁路客运与货运功能都要逐步外迁,穿越城市的老铁路、南星桥货场、艮山门货场等地的功能都将弱化;钱塘江的水源地与城市功能的矛盾越来越大,同样需要进行调整;沿江仍存在城中村与低小散的产业,也应逐步调整;此外还要控制好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诸如东洲岛等地,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控制工业开发。

沿江休闲旅游活动,需要进一步丰富。如新增客运码头,开辟钱塘江景观旅游线路;利用钱塘江潮水,开发钱潮冲浪等休闲活动。提升沿江休闲旅游品质,打造世界级的滨水空间新地标。

03

怎样为中央商务区

支撑更强大的公共交通体系?

建议:

人们出行的“可忍受时间”,通常认为是“1小时”。

对比国际城市的发展目标,杭州市应当谋划以主中心为核心的“1小时公交出行圈”,并以此来组织大都市区的公交主干结构。

大都市区的客运交通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圈层,以20公里为半径的杭州中心城区,以地铁为主体;第二圈层,以40公里为半径的杭州大都市区,以市域快线或郊区(城际)铁路为主体;第三圈层,以70公里为半径的杭州大都市圈,以高铁为主体,城际铁路为补充。铁路的货运功能,要转移到大江东或大城西。将穿越城市中心的铁路,改为市域快线或者是郊区(城际)铁路,并以此为基础,谋划大都市区快速(城际)轨道交通网。同步还要谋划杭州机场的扩容,使之成为“大湾区”区域航空枢纽。

04

江北、江南如何融合?

建议:

虽然杭州通过城市东扩与沿江开发战略的实施,初步形成了“拥江发展”的态势,但是江南江北之间发展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老城区人口密度超过了2万人/平方公里,并以武林商业中心区为中心,逐步递减。江北地区高于江南地区,表现出江北、江南人口发展的不均衡性。

从早晚高峰的出行来看,江北、江南呈现出分割的通勤圈。跨江出行显著弱于江南、江北各自的内部出行。这表明江南、江北形成了各自独立的劳动力市场和日常通勤圈。钱江新城吸引人群中的80%以上来自于江北主城区,9%左右来自于江南的滨江和萧山。

“拥江发展”战略需要大项目的推动,应借助2022年亚运会重大机遇,推动“拥江发展”,将杭州大都市区打造成为杭州湾大湾区的发展重心。

奥体博览中心是城市主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亚运村也将要沿江布局,并提前考虑赛后利用问题。

通过亚运会交通设施建设、亚运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杭州湾大湾区、杭州大都市区的建设。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它带来的“蝴蝶效应”,还将积极推动商贸、旅游、会展、文创、交通运输、地产等产业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