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为帮“菜鸟老板”少走弯路 浙大EMBA浙商今起当“陪跑”
发布时间:2017-06-12 07:54:57 星期一

“八八战略”的杭州实践 

 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这个指导改革发展的高远长策,影响着浙江大地。最多跑一次、创业创新、城中村改造……杭州以它的实践让“八八战略”落地生根,使之成为城市发展总方略和新的动能。

而未来,我们仍会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续写下去。

杭州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创业

以乘风破浪的勇气帮助创新

为帮“菜鸟老板”少走弯路 浙大EMBA浙商今起当“陪跑”

在杭州创业,从昨天开始,多了一群浙大EMBA知名浙商当导师,免费陪你“跑”一段,为“菜鸟老板”你加油鼓劲、帮你少走弯路。

昨天,新成立的杭州市创业陪跑扶持基金会和浙大EMBA启真社携手,双方就共建杭州创新创业导师俱乐部形成战略合作。

浙大EMBA的学员基本上以浙商为主,由很多浙江知名企业家或相当规模的企业高管组成,他们在创新创业上的能力和经验,是非常稀缺和珍贵的财富。

今后,他们将加入杭州创业者的“陪跑”导师行列,为创业者传授创新创业经验,提升创业者的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创业者们走得更顺、走得更远。

这个“陪跑”基金会是4月28日成立的,主管单位是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基金会的资金和资源,会用在五项公益活动——

对初创者给予无偿资助或创业奖励;

梳理创业导师培养体系,不断挖掘导师的价值和资源;

对创业者开创培训教育,提高创业成功率;

整合创业导师、创业者和创业服务机构的资源,举办更多有效、有影响力的创业交流活动;

提供和对接创业基地联盟的各类公益服务。

“杭州的创业创新很热、创业服务也很热,但也存在着政策碎片化、平台重复化、资源分散化这些问题,比如商业资源多、公益资源少;创业政策多,一揽子服务少;创业导师多,发挥作用少,对导师的服务也少;创业服务机构之间、园区之间竞争多、合作少。”杭州市就业局副局长王坚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次以政府搭台、导师唱戏、各方受益的方式,引导建立了一个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性公益基金,希望助力杭州的创业者们。”

而这个基金会的成立,却并不容易。

“从去年9月就成立筹备组,开始张罗了。”基金会理事长王伟钢,也是最早加入筹备组的成员之一。

“筹备组成立后,立即开展宣传动员募集资金工作,但过程很不顺利,联系过很多银行、机构和企业,最终都拒绝了我们。有一次拜访一家银行,坐了不到5分钟就把我们客客气气地请出来了,对方表示等了解一下再联系,但之后多次联系再无回音。”

这么难,为什么还要坚持?

因为深知创业不易。

在创业中,很多人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有的创业者没有商业运作经验,市场产品契合点没有找准;有的创业团队缺乏合作基础,一有风吹草动就有人想散伙;有的缺乏足够的资本,遇到竞争对手往往败下阵来;有的没有技术创新能力,容易被市场淘汰……缺资金、缺伙伴、缺导师、缺经验,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困扰着每位创业者。

我们的“陪跑员”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帮助创业者能力提升、给予优秀创业者创业资金支持、协助创业项目顺利起跑为宗旨,从金融和智力层面破解创业起步的低成功率问题,陪伴创业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

比如去年杭州举办第一届创业马拉松长跑比赛,“陪跑员”们组成“创业陪跑团”与创业者并肩长跑,一路传授创业妙招,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指导效果。而昨天,基金会和浙大EMBA启真社的合作,又扩大了导师的队伍。

01

“八八战略”激发创新精神

在深入贯彻实施“八八战略”基础上,浙江作出了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决策部署。

而在杭州,双创活力正竞相迸发。包容的创新创业氛围,全覆盖的人才政策,杭州正千方百计打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一方面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各种经济业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另一方面以乘风破浪的勇气改革创新,努力营造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

现在,一座以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创新活力之都跃然眼前。杭州信息经济连续两年均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2016年对GDP增长贡献率更是超过50%——杭州经验正成为中国经济寻求创新增长方式的新样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