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掀起“最多跑一次”风暴 首批杭州4909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02 07:01:48 星期四   

“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

全国典型富阳和滨江有什么经验什么新动作

快报记者再次实地踏看详细采访

相关:具体有哪些审批事项进行了简化?这份办事指南供您参考

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最新设立的房管处、不动产抵押注销联办窗口

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最新设立的房管处、不动产抵押注销联办窗口 洪丽娜摄

企业投资搞建设,审批有多难?

前些年,国内其他地方有人绘了一张“万里审批图”,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

一共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最快也需799个审批工作日。

当这么多审批流程,以一张万里长卷的形式展现在眼前,还是非常震撼的。

如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成为一道摆在政府部门面前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去岁年初,浙江大地上开始卷起“最多跑一次”风暴。

提出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

去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这句接地气的话引来各方共鸣。今年省两会上,这5个字更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给浙江铁军在新时期的作为担当指明方向。

“最多跑一次”,是集结号,是发令枪,是冲锋令。

开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奔跑的姿态,纷纷交出自己的答卷。

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第一批)40961项,其中: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

具体有哪些项目,大家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或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j.gov.cn查看。

而杭州市,公布的第一批“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为4909项,其中市本级642项,13个县(市、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共4267项。

具体项目,可关注“杭州市审管办”官方微信。

在浙江 政府自身改革从未止步

改革的破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2003年,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之后10多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脚步未歇,不断深化的“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的“互联网+服务”,优化了政府职责体系、划清了政府与市场界线,运用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全面提升了政府服务质量。

“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实践,承担着牵行政服务“一发”而动政府服务“全身”的作用。

目的是——

用“最多跑一次”来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用“最多跑一次”来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

用“最多跑一次”来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

全国典型——富阳和滨江 有什么经验什么新动作

记者再次实地走访

由简至繁是找事,化繁为简是本事。

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晰明了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

杭州的富阳和滨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摸索实践行政审批权制度改革,并且,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

他们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在这次“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又有什么样的新动作?快报记者特意再次走访。

 

推荐阅读:

今年杭州地铁很忙 3段线路开通 6段线路开工

杭州今年计划招录759名公务员 招考时间安排出炉

昨天9级大风横扫杭州 今天彪悍冷空气带来降温

打网约车到底有多难?等20分钟加价都叫不到

昨天杭州房产圈炸了!史上最高单日签约均价诞生

没想到啊!杭州的这块三生石一夜成网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林建安 殷军领 潘杰 通讯员 宋桔丽 蒋海锋 王小青 陈道亮 童笑男 洪丽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