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改革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07:26:56 星期三   

“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改革加速度

淳安 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本报讯(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夏慧萍)昨日上午,淳安县梓桐镇唐家村的村会计唐国放趁到镇里开会的空隙,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转了一趟,想不到竟把自己新办的身份证取到了。

“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身份证,不用再跑那么多的路了”梓桐镇只设有公安警务站,按照原先的规定,办理身份证需要到几十公里外姜家镇上的派出所,但自从淳安公安推行“就近跑一次”后,唐国放和村民们感到办事真是方便多了。

窗口前移,让群众“少跑一段路”。这是淳安县公安局在完成“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淳安地域广、居住分散、警务半径长的实际,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梓桐镇是目前正在试点的两个乡镇之一。

“在操作上,主要是发挥公安基层一线的作用,增设‘就近跑一次’办事专窗,对群众办理的事项实行就近受理、就近审批、就近领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淳安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方鑫之介绍说,通过前期的梳理,目前总共有29项原本需要到县城办理的审批业务,直接下放权限到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站或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其中,有23项是直接下放到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或警务站办理。”

为了让“就近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淳安县公安局还把“就近跑一次”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等上墙公开,并将各项办理事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印制成宣传册,让群众“一次能看懂”。同时,还要求基层的每位民警、协辅警都能成为群众的“问询处”,对群众要办理的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和“一次能讲明”。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季节变化和农村群众生活习惯,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开着流动警务车进入一些偏远山村,开展业务咨询、送证上门等服务工作,让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也能办事。”方鑫之说。

上城 24项事项社区“就近办”

本报讯(通讯员 陈学军 倪艳艳 记者 王紫微)24项事项,不用去窗口排队,直接在家门口的社区就能办啦!近日,上城区创新思路,以“就近办”为理念,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定点”服务,逐步延伸至街道、社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下沉。

目前,第一批“就近办”事项主要涉及民生领域,如就业保障、社会福利、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等相关事项。

拿老年优待证来说吧,以前要到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民政窗口办理,现在可以直接去街道、社区申领,甚至工作人员还会把证件直接送到有需求的群众家里。接下来,上城区还将积极推进更多服务事项下放至社区,努力实现涉及居民办事的服务事项,部分全流程社区代办,真正便民利民。

同时,为缓解基层工作压力,上城区直机关工委也组织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分批、分时开展志愿服务。在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有80余名机关党员开展办事陪跑、指导群众分类取号、填写表格等志愿服务,当好便民“助跑员”、答疑解惑“咨询员”、民情民意“信息员”、作风效能“监督员”、党员先锋“示范员”。目前,通过志愿服务已收集问卷调查近200份,撰写典型案例11个,发现问题17个,这些问题将全部予以整改落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