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示范大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7 18:26:04 星期四   

杭州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示范大厅专题片
 
 
杭州市召开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示范大厅推进会

市民之家27家进驻办事窗口单位参会

杭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撬动、牵引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抓手,而打造“一窗受理、两厅融合”则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杭州实践和特色。

8月17日,杭州召开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示范大厅推进会。

打造“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的“放管服”改革杭州模式

市民之家是杭州市民办个人事项的重要平台,是杭州市民办事的示范点,是展示杭州政务改革的重要体验点。

目前,市民之家共进驻办事窗口单位27家,服务事项360多项,以日均5千人次、8千办件量、每年百万件办件量的服务,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

“一窗受理、两厅融合”通过实体大厅“一窗”与网上大厅“一窗”,既能通过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办事窗口实现 “四级联动”、线上线下动态联动,又可在实体大厅端、pc端、自助端、移动端“四端”实现实时同步。

核心是在于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全新工作模式,形成“一窗收件、按责转办、一窗出件、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从而实现市民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移动办。

“一窗受理、两厅融合”已成为打造“放管服”改革的杭州样本,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杭州实践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杭州创新。

市民之家“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破解联办难、数据共享难

市民之家围绕联办难、数据共享难两大难题,制定了“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示范大厅总体目标和节点目标,力争持续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清单梳理按照计算机可识别,部门可追责的原则,实施事项颗粒化改造,分批梳理、上报、确认事项清单,示范大厅事项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流程再造通过“四个一律取消”,针对烦扰群众的证明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通过“五减”,既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按照“一件事”要求,由事项牵头部门围绕工作目标开展统筹协调、清单梳理、流程再造、数据落地,形成工作闭环。

数据落地积极探索“两厅融合”杭州模式,加快推进物理集中向系统集成转变。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一流技术政务服务 “五个平台”供给模式。

(1)着眼于办事群众需求,按照满足互联网+政务用户体验要求的“一窗受理”平台。

(2)着眼于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需求,优化进入便捷、便利操作的办事(代办)平台。

(3)着眼于后台审批人员需求,优化裁量规范、数据联动的审批平台。

(4)着眼于管理者需求,优化可视、可控、可追溯的一体管理平台。

(5)着眼于收缴项目全覆盖、平台支付全渠道、项目监管全流程要求,实现统一公共支付平台。

融合利用新兴技术,提升平台集约能力,推进系统整合、条块联通、两厅融合,实现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多方利用、线上线下动态联动。

进驻市民之家办事事项,基本实现在浙江政务网PC端、杭州之家APP移动端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支付、网上办结、网上评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焕 沈达 申屠泽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