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拱墅跑得怎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30:34 星期六   

工作人员上门送达合格证

人脸识别自证系统

街道退休代办人员学习业务

市民刚拿到的联办证照

市民正在点击不动产登记导航系统

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

    “放管服”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最多跑一次”作为今年我省、市、区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

    目前,我区纳入“最多跑一次”范围的区级部门事项为42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为413项,实现率96.5%;街道“最多跑一次”事项合计440项,实现率93%;已有301项事项实现网上申请,实现率64.6%。

    区农业局

    实现产地检疫合格证

    核发“一次也不跑”常态化

    日前,杭州佳宁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在“一次也不跑”的情况下,取得了森林植物产地检疫合格证。从今后,该企业即可凭产地检疫合格证快速办理森林植物检疫证,及时起运货物。当企业收到工作人员上门送达的产地检疫合格证时连声表示感谢。

    农业窗口办证其实比较特殊,拱墅区涉木经营企业众多,规格不一,各企业申报时间不一,所以每年在办理该许可上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以前,办理森林植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核发时需申请单位先将申报材料提交至窗口,窗口对材料初审通过后到企业仓库进行现场复核、制作勘查笔录等程序,最后再通知企业到窗口领取合格证。

    据悉,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中,区农业局先行从以往工作流程中“碎片化操作”的环节入手,企业可电话或网络预约申请,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核对相关资料,接着采用上门收取申报资料与现场复核并联操作,通过后再上门发放合格证的模式。

    对于工作人员而言,虽然上门服务次数由原来的1次增加为2-3次,但该模式的运行使得企业办理此项许可跑窗口次数由原来的2次直接减为0次,节省了企业人力、时间成本。目前,农业窗口采用该模式已经完成全区所有办证涉木企业的资料收集、现场复核工作,接下来将配合新检疫系统的上线实现上门送证。

    区公安局

    忘带身份证也可以登记入住酒店

    近日,王先生从湖州出差到杭州。天下着大雨,他便在汽车北站周边找了家酒店入住。可是办理入住登记时,他发现忘记带身份证了。原本以为要露宿街头,不想酒店前台却愿意给他登记:“没事,不带身份证也可以住宾馆,只要能通过人脸识别。”

    据了解,为了响应“最多跑一次”的号召,我区所有的星级酒店、连锁酒店都装了“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一些小型的家庭式旅馆暂时没有安装。

    “以前没带身份证,必须要去辖区派出所开一个证明,然后才能来入住。现在有了这个,给客人省事不少。”星都宾馆房务总监蒋勤说。

    目前,拱墅辖区300家左右宾馆(酒店)日均接待旅客12000人至13500人,但每天有不少于500人次的旅客因身份证件遗失或未携带等原因需要前往公安机关开具住宿证明,尤其是在安保重点时期,酒店(旅馆)对除二代身份证以外的所有证件都要进行严格把关,造成到派出所开具住宿证明的需求量成几何倍增长,也给群众带来了不便。

    “一般去派出所开个证明,至少要花半个多小时。现在通过人脸识别核证,5-6秒内就能完成所有操作。”拱墅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洪明说,为方便酒店和旅客,拱墅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牵头区社会治安管理协会与某科技公司,对酒店(旅馆)前台安装的人脸识别设备进行了深度开发,有效解决了无证人员的住宿问题。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开发整合,将人脸识别技术有效运用到了公安管理工作中,为基层减负,为治安管理服务。

来源:今日拱墅  作者:记者 江琳 通讯员 李静 李文 尤叶飞 张玲慧 罗雄兴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