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拱墅跑得怎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30:34 星期六   

    区人力社保局

    全面推进街道退休代办制度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服务

    最近,家住康桥街道的王大伯很烦恼,眼看到了退休年龄要去办退休证了,可是外面天气炎热、去区行政审批中心又路途遥远,自己腿脚也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这可怎么办?没想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王大伯,现在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直接在街道就可以办理退休了。“真的不用往区人力社保局窗口跑了?”王大伯将信将疑。

    在街道递上申请表格和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的复印件就可以了,接下来只需要等待街道电话通知来领取退休证就可以了 。王大伯告诉记者:“原来要坐1个多小时公交到区里去办理手续,这大热天的,年纪大了有点吃不消的,现在街道能代办对于我们年纪大的人来说真的太方便了。”

    据了解,街道退休代办制度是近期拱墅区人力社保局“最多跑一次”服务中的一项试点工作,主要服务于灵活就业户口的退休老人,为他们提供退休证代办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每个月月中开始,街道和退休窗口就需要整理准备下个月退休的灵活就业人员资料,预审档案、列明清单、对接退休人员名单,当月再由街道通知退休人员收受材料,并及时与退休部门协作配合。另外,针对拱墅区各街道,退休部门进行任务分配,由一位工作人员定点负责两个街道,开展点对点、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在街道上交完资料后进一步核实,确保各项材料准确无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下一阶段,退休窗口将继续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全面实现全区十个街道“退休代办制度”落到实处,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退休办理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

    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群众获得感

    不久前,孙女士在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拿到了“图书报刊零售”的联办证照,在行政审批中心,孙女士开心地向记者展示了证照。

    据了解,这也是目前为止拱墅区核发的唯一一份联办证照。记者了解到,原先办理“图书报刊零售”证照最少要跑两次,首先需要2个工作日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然后再需要3-5个工作日去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照。如今,两个证照实现联办,申办人只需向区市场监管局综合受理窗口提交审批材料,材料将同时转入工商和文广新局审批后台分别进行审核,申办人仅2个工作日就可在同一窗口同步领取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真正享受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带来的便利。

    作为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商事登记窗口,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迈出改革一大步,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联办”。此项改革推进了部门间协同办公,让审批在内部流转,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干部多操心、群众少跑腿,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目前,已与区文广新局、区卫生局实现“证照联办”,住宿场所、公共浴室、图书报刊零售等10余项审批可进行综合办件。

    区国土拱墅分局

    开启不动产办证极速“畅通之旅”,让群众少跑腿

    早上8点20分,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准时开工。陈阿姨夫妇第一个领了号,在1号窗口办理。

    “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现在主城区有9个点可以办理,不用非得跑到市民之家和平海路那边。”陈阿姨在运河畔买了一套房子,想着能尽快把不动产证办了。录入、审核、制证,大约50分钟后,陈阿姨收到短信,提醒制证完毕,到相关窗口缴费领取。“比想象中的快,还有短信提醒,不错。”拿到证的陈阿姨很兴奋。

    “以前老百姓要办房产相关证件,至少要跑三次才能拿到(房管、地税、国土部门各跑一趟),现在只要材料备齐,到一个点就可以办好。”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通过部门业务流程整合、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做到了受理后的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数据内部集成。

    据悉,不动产登记导航系统功能也已于7月初上线。该功能实时显示杭州拱墅、市民中心、平海大厦、上城、下城、西湖等9个不动产办理点的取号排队情况,市民群众可以根据系统显示的数据,自行选择办件人员少、等候时间短、路程距离近的办证点申请登记。该系统平台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导航”捷径,躲避办证拥堵的办事点,此服务也属全国首创。

来源:今日拱墅  作者:记者 江琳 通讯员 李静 李文 尤叶飞 张玲慧 罗雄兴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