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热度有温度 杭州市审管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18:50:00 星期四   

杭州网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新规划、新思路和新举措,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活动正式推出。

早在2018年初,浙江省政府就提出“确保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改革要求,开启了浙江改革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延伸改革红利,也成为杭州市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工作的重点。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审管办”)正是其中之一,主任林革在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的时候,畅谈了部门一系列“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

“从重点领域向系统集成转变、从传统的审批领域向公共领域拓展、从传统的审批模式向数字化转型,这是今年市审管办根据杭州的实际情况做的三方面探索,也是与以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同之处。”从林革那“干货满满”的回答中,可见杭州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一件事”联办:打通个人与企业全生命周期

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领域,主要围绕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与公民的个人事项四方面。林革指出,今年市审管办的改革措施有所不同,围绕的是企业和公民的全生命周期。

他以公民的全生命周期为例,“公民的全生命周期指的是把公民从出生、就学、工作,甚至到退休养老,每一个阶段都分成几件事,由每一个部门来牵头。教育由教育局来牵头,退休、养老分别由民政、社保牵头,这样做的优势就是能做到改革全覆盖、无遗漏。”

企业也是类似情况。为了让企业办事更便捷,他表示,市审管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登记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交易、水电气网络报装、获得信贷、设备采购、生产销售、跨境贸易、清算注销等“一件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推进企业办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打通个人与企业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件事”联办的优势显而易见,“可以避免原来改革的碎片化,形成了一次系统全面性的改革,这是今年一个比较大的转变。”林革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