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09:50:53

治理:养殖业污染有效遏制

今年3月,随着杭州江南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顺利连接至大江东环境监管平台,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内的生猪养殖场实现线上24小时监控全覆盖,管理部门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随时随地查看猪场的排污情况。

为抓好养殖业污染治理,我市农业部门从2014年起全面推行畜禽养殖保留场“一场一策”污染治理和“渔业转型促治水五年行动计划”,累计关停搬迁各类畜禽养殖场(户)近万家,354家年存栏50头以上规模的生猪和牛养殖场全部实现了生态达标验收,并建成智能化线上监控系统,140个有生猪养殖的乡镇实现网格化巡查机制全覆盖。全市累计完成水产养殖塘生态化改造8.73万亩、稻鱼轮作共生减排3.72万亩、禁限养区整治11.6万亩,放流各类水生生物6.9亿尾,达到了环保对养殖业的要求,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减量:化肥农药施用日渐科学

建德市大同镇从2014年开始,在永盛村、三村及郎家村等村设立整建制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通过在田间摆放太阳能智能灭虫器、稻纵卷叶螟性诱捕器、田埂种植显花植物和香根草等诱集作物等方式,对5000多亩水稻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覆盖,大幅度减少灭虫农药的使用量和残留率。

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和新肥药新机械的不断应用和普及,我市科学施肥打药的水平不断提升,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据统计,2017年全市化肥使用量45.27万吨,比2010年减少23.3%,年均降幅3.3%;农药使用量6632吨,比2010年减少24.1%,年均降幅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实习生 刘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