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09:50:53

多措并举:让美丽农村处处水清岸绿

“4毛钱一只,农药瓶别扔了,我们收……”淳安惠多利浪川农资店主常常向村民宣传有关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的政策。在她经营的农资店门口,竖着一块醒目的标识牌,标识牌上的包装物回收价格一目了然,根据容量和类别不同,每只从0.1元到0.7元不等。

要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工作需要不断升级。比如,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机制、设置农业土壤环境定位监测点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年回收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500吨以上,回收处置率达到90%以上;在农业“两区”、菜篮子基地、龙井茶保护基地和钱塘江流域等农业生态敏感区布设农业土壤环境定位监测点329个,定期采集土壤和植株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和评价。

“近年来,我市一手抓养殖业污染治理,一手抓种植业肥药双控;一手抓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一手抓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了杭州农业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子,实现生产清洁、产品优质、环境美化、产业优化,美丽田园、美丽农业在杭州大地处处开花。”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卓齐龙说。

制图:朱颖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实习生 刘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