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那个“最强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43:00 星期二   

    春运的旅途中,总有一些人,陪伴你的行色匆匆,无论你看得见,或者看不见,他们都在那里……

    古有庖丁解牛,今有宏涛解图。

    对于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而言,7个型号动车组的关键部件电路图早已烂熟于心,处理起突发状况来游刃有余。

    这个春运,他将带着“最强大脑”,坐镇应急台,护航动车组安全运行。

    1月30日傍晚,古城西安冰天雪地,寒风刺骨。记者走进西安动车段,这里灯火通明,不少人在加班,应急台“台长”董宏涛的桌上放着两个冷馒头。他羞赧地笑道:“中午忙得没去食堂,伙计就带了几个馍回来。”

    西安动车段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动车段、最大的动车组检修段,值乘的列车通达全国23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1月3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多地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给列车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董宏涛负责的应急台提前进入春运状态,每天远程监控动车组运行情况,实时接听随车机械师的紧急求助电话。

    图为董宏涛正在现场检查动车组速度传感器连接线状态。王曙天 摄

    ➤应急有备,打一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硬仗

    1月29日,深圳北开往西安北的G822/823次列车运行到衡山西至株洲区间时,雨雪天气使高压线路结冰,冰块打坏了05车顶的受电弓,出现自动降弓。收到随车机械师的求助信息后,应急台迅即响应,董宏涛远程指导随车机械师打开监控设备检查,研判受电弓外观正常后,立即换升02车顶的受电弓,在最短时间内排除了突发故障,使列车载着旅客再次安全启程。

    “这次的恶劣天气覆盖范围广,特别是西成、宝兰高铁第一次投入春运,我们既要以雪为令,打一场抗击雨雪冰冻的攻坚战,又要应急有备,打一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硬仗。”董宏涛说。他的右手边有两本“大部头”,是他整理的西成高铁应急处置文件,共25项制度、600页左右。

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记者 唐茹 通讯员 吴瑞西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