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文博影像
2018年杭州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5大亮点全新解锁,17场论坛引领风标!
发布时间:2018-09-20 14:59:15

9月19日上午,由杭州市政府、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开幕式现场

自2007年杭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首次作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决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应有贡献。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杭州文创产业以年均15%以上的增幅保持连续十年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24.2%,达到了世界文创产业先进城市的水平。按文化产业统计口径,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12.6%,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2017年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

2007年10月,首届杭州文博会在浙江世贸会展中心应运而生,与杭州文创产业共同成长,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业内公认的全国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之一。


本次文博会以“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展会+高峰论坛+专业指数发布、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除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还设立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若干分会场。

其中,主会场展示及活动面积7万多平方米,设有国家主题展区、创意生活展区、文化科技展区、工艺精品展区、产业融合展区、艺术创新展区等8大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17场论坛活动。

2018杭州文博会八大展馆

A1国家主题展区:首次以设立国家主题日的展陈方式,邀请英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同时呈现俄罗斯、德国、日本、意大利及澜湄五国等国际上具有代表性和知名度的组织机构和个人作品。

A2创意生活展区:呈现台湾的文创精品和最新创意设计成果,同时温州、黔东南、恩施等其他城市和杭州的特色文化也将在此集中展示。

B1文化科技展区:科技创新、家居生活、设计师概念三种形式,着重展现未来生活的场景,通过接触、互动、体验等多重手段,从居住、出行、医疗、娱乐等方方面面体现未来生活方式。

B2工艺精品展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

B3艺术创新展区:中国美术学院年轻一代的设计理念,引入杭州乃至浙江青年文创设计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学生文创新理念以及杭州青年创意设计新生力量。

B4产业融合展区:一个集创意经济产业论坛和民宿产业、创意生活方式于一体的产业资源合作空间平台。

B负一层:文博会的展会配套场所,提供餐饮、休息、仓储等服务,举办创意生活市集,为各类新兴设计师、艺术家提供多元多样的交易平台和创意作品商品化的实验舞台。

两岸文创生活馆:联合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南投县、台湾彰化县共同呈现台湾文创产品,以及部分杭州本地的生活创意产品、青少年创意作品等。

来源:创意天堂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