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最新动态
文博会,期待明年“滨”客盈门
发布时间:2018-09-25 13:54:30

“滨”纷盛宴

全景展示“滨江军团”文创实力

A

文博会结束后,一抹蓝将留在参观者的记忆里。

充满 “少年感”的滨江企业瑞德设计,打造了一座充满幻想和极致感受的“蓝色城市”。

800多平方米的“啊!设计展”展厅成为人气打卡胜地, “为了保证观展质量,我们不得不组织观众分批入场。”

文创的形式正从一个具象的产品向外延伸,瑞德设计创始人李琦表示,以产业为一,以设计为一,以用户为一,坚持极致的设计,要为企业不断赋能。

传统艺术如何“年轻态”?如何让年轻人做文化传承的参与者?滨江企业时与文化在高新区(滨江)展台做了不少尝试。传统艺术家的线上直播教学互动,吸引了数十万名斗鱼、战旗和全民等直播平台上的粉丝“围观”,那些承载着岁月沉淀的传统文化,比如在菱角上作画、传统刺绣艺术等等,都通过互动体验的过程被更多的年轻人熟悉和铭记。

今年,滨江的伯爵夫人油画馆再度参展,20多幅“仅此一幅”的俄罗斯油画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比如俄罗斯出生的法国艺术家瓦洛佳·波波夫·玛夏金油画——他的作品《庄园》技法独特,“画作底部的纹理创作,几乎无人可以模仿。”

无文创,不生活。文创产业向多元多维度发展,滨江本土的企业正在寻求更大更深入的文创跨界合作——“妈妈去哪儿”以卡通形象“mutuki”为原型打造的育儿绘本和动画即将上线;拥有“氧气鲜活设计”“彭国智”两大食品领域设计品牌的“西泽文化”,与可莎蜜儿、研茶园、联华鲸选合作,深挖产品文化价值;而“曹操专车”则是结合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打造不同生活场景,结合节能环保理念,用快闪的方式“为生活充电”。

“滨”至如归

全力构建IP产业“朋友圈”

作为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中国网络作家村集聚全国网络文学作家,进行了一场“大联欢”。近60名已经小有名气的创作者,重新拿上书本,“入住”网易文漫主办的“好故事训练营”。

桑甜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近十年,是网易的签约作家,8月,她完成电影剧本《我是护士》的创作,预计10月份就要开机了。

“很巧合,我的小说《紧急升空》,故事背景就设定在滨江。”桑甜说,初来中国网络作家村,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这几天,她与不少同行交换了联系方式,“与优秀的人做朋友,自己也会更加努力,竞争,让行业有进步。”

第二期好故事训练营,不但建立了一个同行“朋友圈”,还通过影视制作基地考察、IP孵化全流程解读等方式,让作家与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联结。

废铁行者的作品被漫画化后,又改编成了网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由蔡徐坤主演,已经在优酷上播出,“算是实现了全版权化”,废铁行者说,“从前,网络小说需要线下出版才可能变现,现在全版权化的行业链条正在不断完善。”

这几天的课程,让他对行业现状有了更多思考,“网络作品要更加贴合时代,传统文化的回归、正能量的弘扬是不变的主旋律。”

废铁行者离开训练营时,将有关作家村的入驻材料装进了行囊,“在这儿成立一个工作室,很有吸引力。”

日前,“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的发布会上,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手机阅读用户整体付费意愿63.8%,内容价值成为IP行业的原生动力,性价比高的优质作品越来越受欢迎。未来,依托网络作家聚集、网络文学影响力大的优势,中国网络作家村,将擦亮网络文学的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孟娇 通讯员 蔡军阳 方管骅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摄/记者 李忠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