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 24个城中村安置房及公建配套开工
发布时间:2018-05-22 16:09:52

动作最快的五堡区块 今年征收今年开建

五堡社区安置房鸟瞰图

钱江新城扩容区七堡单元效果图

今天,全市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及公建配套设施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设在五堡安置房项目工地,相信会有不少土生土长的五堡人赶来参加活动。

你可能不知道,这两天,江干区城改办工作人员布置开工活动现场时,就已经有不少五堡人悄悄来“围观”过了。

在五堡安置房项目现场,不少群众看着安置房效果图,抬头是对面已经回迁安置的御道家园安置房小区,“拿着手机拍安置房的效果图,一张又一张地拍个不停,特别开心、满怀憧憬的样子。”工作人员推测,他们都是来看未来的家什么样子的。

五堡安置房,项目规模21.4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52亿元,预计2021年可以竣工。

江干区今天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24个,总投资61.6亿元,其中市级主体项目10个,区级主体项目14个,涉及钱江新城扩容区块、艮北区块、钱塘智慧城等区块。

其中,安置房项目有4个,总建筑面积约56.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3亿元,除了五堡安置房的两个项目,还有云峰安置房、江干凯旋单元安置房;

教育配套项目有3个,建筑面积共计7.9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约4亿元,分别是彭埠单元R22-05地块幼儿园、牛田单元R22-04地块小学、长睦单元R22-10地块中学,这三个学校都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竣工;

道路、河道项目有12个,总投资约16.3亿元,分别是六号港(笕桥港-彭埠备塘河)综合整治工程、双凉环路(南都路-南都环路)道路工程、红五月路(建华路-红建路)道路工程、牛田单元五号港支路(暂名)(兴建路-华家竹园路)道路工程、备塘河(下宁路-艮山东路)河道整治工程等;

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项目有5个,总投资约8.3亿元,分别是牛田单元R22-12地块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杭州江干科技园JG1505-12地块公共服务设施中心、皋亭山停车场、丁桥单元中央水景公园南区、丁桥单元JG0408-20地块公园绿地工程。

不难想象,这些项目全都竣工时,钱江新城以东、钱塘江沿线的北岸将彻底告别城中村的面貌,大踏步迈进现代化中心城区的“设定”;而笕桥老街也将以破茧而出的姿势出现在杭州人的面前。

若干年后再回头看看,2017、江干区城中村改造,这几个字将成为促成这一转变的关键词。

现象 五堡安置房实现当年征收当年开工

“再见,每逢秋冬就‘雪花(羽绒絮)’飘舞的五堡!”不知道彭埠文化站站长王云良会不会把跟我说的这句话,写进他的年终总结里。

今年是王云良比较忙碌的一年,彭埠的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征收了,他忙着收集各社区的老故事、老物件,作为历史记忆保存下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五堡人,王云良的生活圈子不大,基本都在彭埠范围内,即便是这样,他也已经历2次征收。

头一次是在2008年,彭埠社区启动征迁,他年轻时在彭埠老街买下的房子正好在征收范围内。

第二次就是今年,钱江新城以东沿江未开发区块要启动建设钱江新城扩容区,这就意味着区域内的城中村要整体征收了。

王云良家这回被征收的是2006年新建的四层楼房,“五堡村里当时很多都是小工厂,有800多家吧,我们家当时就是按照厂房的模式建的,一楼出租做服装厂,二楼自住,三楼、四楼出租给工厂里的人住。”

半年前,王云良听说这一消息,立即跟租客解约了,请他们另觅厂房:“怕他们迟了找不到厂房,我就空半年吧,我也不想当钉子户,大家都盼着征迁。”

王云良说,理由很简单,现在钱是比以前好赚,可环境、配套跟抬脚就能到的钱江新城差太远了,谁不想要有个舒心的生活环境?

往年秋冬季,正是五堡的服装厂加工做羽绒衣的时候,用王云良的话说,全村都在“下雪”,地里的农作物、路边的树上挂的都是棉絮类的东西,身在其中感觉很不舒服。

五堡人显然跟他的想法差不多。江干区城改办工作人员说:“很多人家都是跟我们签约之前就已经搬走了!”

据了解,五堡社区签约首日即实现签约率90%,10天时间实现1062户住户签约100%、腾空99%、拆房99%,总用时50天,比原计划提前70天完成任务。因而,五堡安置房实现“当年征收、当年开工”的目标,为五堡社区居民早日回迁创造了可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刘明 孙大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