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 24个城中村安置房及公建配套开工
发布时间:2018-05-22 16:09:52

高招

“四先”“三同步”重建征收模式

事实上,五堡只是一个局部,江干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在今年的成绩单每一项都相当漂亮:

征收速度快,比如六堡、七堡、红五月、黎明(独院)、笕新部分、笕桥老街、浜河、水墩、五福等区块签约首日实现90%以上甚至100%签约,并在10天内基本完成签约、腾空和拆房工作;

征收总量大,截至12月23日,今年共完成签约7012户,腾空7012户,拆除6796户,总量超过去五年总和;

改造成果明显,开工建设安置房67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2098套、货币化安置10318人,均超过市里的考核目标;

改造质量高,今年共清退经营户12000余家,消除三合一经营场所3100多处,转移外来人员17.8万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消防安全事故等;

居民的满意度高,今年突破瓶颈,消除了三里亭南片、五福剩余区块遗留多年问题,实现整片清零,同时加快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缩短了回迁周期。

这些成果怎么取得的?

江干区参加过城中村改造的工作人员都会告诉你五个字:“四先”“三同步”。

“四先”指的是先签约、先腾空、先编号、先选房“四先”原则, “三同步”指的是“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模式。

这五个字能量有多大?这么说吧,江干城中村改造的速度就看它们是否执行到位了。

区块征收常规工作“套路”,一般按照氛围营造、入户丈量、清退人员、补偿评估、征收签约、腾空交房、拆除房屋和矛盾化解等环节串联式进行。

而在江干区,“串联式”变成并联式,多道工序同步进行,同时又有“四先”原则作为保障,所以,很多城中村居民在签约当之前就跟王云良一样已经腾房搬家了。

智慧型“铁军”

最忙的一天接300个电话

今年3月,彭埠街道召开“四社联动”五堡社区整体征收户主大会,举办地不在彭埠街道内,而是在钱塘江的对岸——钱江世纪城的国博中心,那里曾经也是城中村。

参会的很多户主都是第一次参观国博中心,头一次切身感受到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巨变。

这就达到了街道负责人特地把会场搬到江对岸的目的,让辖区居民在经历城中村改造之前看到别人家的成果,了解什么叫城市化。

今年江干区能够超前完成城中村改造的任务,有居民的支持、有高效提速方式,更少不了社区、街道、城改办工作人员这支“铁军”带着智慧的“穿针引线”式奋斗。

比如五堡社区党委书记杨云龙,从今年年初要启动五堡征收开始,每天睡觉不超过5小时,每天待在指挥部,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接300多个电话。作为社区领头人,他还积极给大家做表率,房子丈量、签约腾空、征收拆房,他都是第一个。

比如江干区还有一批响应“三提一争、打造标杆”锻造江干“铁军”号召,被下派到城中村改造一线的80位党员干部,从毫无经验的征迁“菜鸟”,已经磨炼成了征迁高手,再难啃的“硬骨头”他们也都一一啃下来了。

再比如,鼓励“云河力量”等社区公益组织参与,推出为被征收户提供义务搬家、老屋合影等21项志愿点单服务,这些温暖的行动让被征收户感受到政府部门对他们的关注。

这种高效且智慧的工作模式将延续到2018年。

明年,江干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主战场”,将转移到运河沿线及周边区块,并对历年征迁区块进行清零扫尾,为江干区加快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全面高水平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推波助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刘明 孙大伟   编辑:高婷婷